欧央行执委:欧洲经济“显著”放缓 或调整利率指引

发布:2019-02-19 09:4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欧洲央行执委Villeroy称,欧洲经济放缓“显著”,如果这种放缓不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有可能改变利率指引。

欧洲央行执委Villeroy对媒体称,欧洲经济放缓“显著”,如果这种放缓不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有可能改变利率指引。至于经济数据的疲弱是否会减少加息概率,则要看具体的数据如何。

又一名欧洲央行官员释放了“鸽派”货币信号,暗示持久的经济放缓可能会让欧洲央行改变加息计划。

欧洲央行执委Villeroy称,欧洲经济放缓“显著”,如果这种放缓不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有可能改变利率指引。

至于经济数据的疲弱是否会减少加息概率,则要看具体的数据如何。“关键的问题是,放缓究竟是暂时性的,今年会出现反弹,还是更持久的。”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Villeroy在接受西班牙媒体El Pais访问时称。他表示,欧洲央行可以“有效”运用三种货币工具,包括利率、资产购买以及对银行注入流动性。

欧洲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季度GDP季环比增长0.2%,为四年新低;意大利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四季度经济萎缩0.2%;德国四季度GDP季环比持平,勉强逃过技术性衰退。

上月的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指引不变,计划将基准利率至少维持到今年夏季。欧洲央行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将加息的预期从2019年推迟至2019年末。该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3月7日举行。

在此之前,已经有欧洲央行官员暗示货币刺激可能重出江湖。另一名欧洲央行执委Benoit Coeure上周五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讨论是否要重启TLTRO,即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刺激欧洲银行股迅速走高,欧元下跌。

Villeroy还表示,欧元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比起法国和西班牙这些更依赖内需的国家,政治不确定性对德国的影响要更加大。“如果政治领导人有望在近几个月里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经济前景会得到显著提振。” Villeroy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