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黄金储备两连涨 多国央行“囤”黄金

发布:2019-02-19 09:42 来源: 新京报
中国连续两月“增持”黄金;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为提升应对危机能力增持。

2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官方黄金储备再次出现增长。有报告称,去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同比增长超过50%,这被认为是多国央行分散风险的手段之一。

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环比增长38万盎司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央行连续两个月增持了黄金。1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1月末,中国官方黄金储备达5994万盎司,环比增长38万盎司。

这是去年12月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首次增持黄金后,再度购入黄金,两个月合计增持黄金量为70万盎司。

报告称去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同比增长74%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显示,2018年的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4345.1吨,与全球五年平均需求水平的4347.5吨相差无几。2018年需求的增长主要由达到数十年高位的央行黄金净买入,以及下半年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量加速所驱动。

其中,2018年,全球的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在更多央行选择黄金作为分散风险的配置资产的推动下,央行净买入量达到了1971年美元与黄金的固定兑换体系脱钩后的新高。

市场不确定性等原因使黄金更具吸引力

黄金是央行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2018上半年末期,各国央行总计持有价值1.36万亿美元的黄金,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0%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包括匈牙利央行、波兰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均有积极配置黄金的动作。

市场观点指出,全球央行们纷纷增持黄金的理由,包括了平衡货币储备结构,防止过度依赖美元,以及提高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等等。

根据民生证券此前研报举例,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俄罗斯及印度的黄金储备较2017年底分别上涨16%5%。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加快缩表等举措使美元资产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加,俄罗斯持续卖出美国国债、购入黄金以抵御美联储美元资产的下跌。

新兴市场央行往往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有研究显示,2018年的央行黄金需求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有更多国家为了多元化和安全起见,在外汇储备中增持黄金。

上述民生证券报告指出,由于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等资产的安全性受加息等不确定性政策影响,导致其具备卖出部分国债并买入黄金的动力。

展望2019年,世界黄金协会相关报告提及,更高的市场不确定性和保护主义经济政策的扩张将使得黄金作为一种对冲工具更具吸引力;同时,虽然金价可能面临更高利率和美元强势的阻碍,但由于美联储发出了更中立立场的信号,预计这些影响将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