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汇市场闪崩 第一份央行官方解读出炉!

发布:2019-02-15 09:3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看看央行是如何看待闪崩的。

2019年短短2个月时间里,外汇市场就已经遭遇了两次早盘流动性不足引发的闪崩行情,这种状况也已经开始让一家央行重视了起来。

在1月份的日元和澳元突发行情之后,澳洲联储发布报告解读了事情的起因和实际情况。

澳洲联储称,2015年以来,在所谓的“夜半时刻”(纽约时间下午5-6点)经常出现这种“事故行情”。这一时段属于纽约时段结束,东京时段尚未开始,理论上正当时的交易者仅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澳洲联储认为,这种空挡使得市场非常脆弱,容易受到价格异常波动的直接影响。

在1月3日,日元兑美元在亚洲时段开盘30秒出现3%的异常上涨,并导致其他品种承压显著。其中澳元兑美元在短短2分钟内下挫超过3%,汇价短暂触及10年低位。

本周的瑞郎异动也是类似的情况,更早之前的几年则分别出现过英镑、纽元和南非兰特的闪崩行情。

澳洲联储报告表示,尽管1月3日的波动并未引发更大范围的资产波动,但是外汇市场显然遭受了直接的冲击。当时由于处于日本假期,日本当地银行休市未开盘,因此流动性真空出现。

澳洲联储还储认为,自动化交易同样对闪崩有直接的影响。在日本兑美元快速上涨的时候,一些处理外汇交易报价的电脑有短暂的“暂停运作”情况,另外一些则在继续买入日元——根据程序指令判断日元可能继续上涨。

在当时的流动性状况下,投资者的买入和卖出价(点差)会出现巨大的异常扩大。以日元那次为例,点差比正常时段有150倍的扩大。

当然,对于日元的案例,由于日本投资者普遍喜欢买入高收益货币卖出日元,因此在第一波行情出现后,大量的止损和平仓盘导致行情延续也是不可否认的现状。

但是澳洲联储认为,无论市场的原因和理由是什么,全球各大央行都应该对此重视。因为这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冲击,包括外汇平台商,流动性提供商和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