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金融街企业经营欠佳不属实

发布:2012-09-14 09:55 来源: 人民网
民间金融街自6月开始运营以来,有不少企业没有及时开业。有媒体报道称某些已经开业的企业存在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对此,有记者现场向欧阳卫民求证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对“民间金融街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消息予以否认,并对广州近期民间金融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民间金融街企业盈利良好

民间金融街自6月开始运营以来,有不少企业没有及时开业。有媒体报道称某些已经开业的企业存在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对此,有记者现场向欧阳卫民求证,欧阳卫民予以否认,并公布了广州市金融办的相关数据进行说明。

数据显示,首批进驻民间金融街的机构共35家,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融资机构18家,银行、证券、保险类机构11家,黄金珠宝交易、第三方支付等机构6家。截至目前,首批进驻的35家机构中已有23家正式开业,其余12家机构除银行以外将于本月底前全部开业。

从民间融资机构业务经营情况看,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态势较好,新设立的10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共计21亿元,占全市的49.41%;开业首月累计放款达到129笔、4.16亿元。

另外,受近期个别融资担保公司风险事件影响,银行业普遍收紧授信额度,个别进驻的新设融资担保机构仍未得到银行授信,目前暂无法开展业务。对此,欧阳卫民表示,现在想进驻金融街的机构还很多,生意非常火,盈利状况也非常好。个别担保公司经营有困难是很正常的,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实力不强或者经营不规范,都有可能。

发展区域经济走民间经济的道路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欧阳卫民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民间金融”。众所周知,广州的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对地方的发展和贡献非常大。在谈到广州民间金融街的意义时,欧阳卫民说:“广州众多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一年可以给本地带来大约18亿元的税收。而一个运作比较好一点的小额贷款公司,一年能够给地方产生的税收就有1.2亿元。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也会造福人民,增加人民的收入,改善民生。”

事实上,民间金融对经济的巨大促进作用已被各方认识,各级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广州也不例外,“要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就要充分发挥广州民间金融发展迅速的优势,走民间经济的道路。”欧阳卫民说,“我们民间金融的发展很迅速,增长很快,盈利水平很高,风险控制能力很强,这些贷款企业也非常愿意参与进来,广州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和潜力。”

欧阳卫民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踏踏实实推进引进民间投资。“如果老百姓的钱直接投入到项目上,收益率比存款利率高,企业拿到的钱比银行的贷款低,就会更有力促进直接投资。引导民间金融的投资项目,对于充分调动我们的金融资源,提供更加低廉的资金,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