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欧:美国或在2020年衰退 联储应重新思考紧缩政策

发布:2019-01-23 09:23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随着IMF、联合国等各大机构对全球经济增速的悲观情绪升温,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也表示,自己最担心经济再次下行,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应该重新思考货币紧缩政策。

随着IMF、联合国等各大机构对全球经济增速的悲观情绪升温,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也表示,自己最担心经济再次下行,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应该重新思考货币紧缩政策。

周二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某分场讨论时,达利欧认为,对金融市场而言,全球经济增速的再次下行是令人生畏的前景。他预测,美国、欧洲和中国都将经历更大程度的增长放缓。

在随后接受财经媒体CNBC专访时,他更是直言,美国存在“显著的风险”于2020年进入经济衰退(recession),如果美联储暂停加息,将有可能延长目前的平衡状态。

他批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称他们收紧政策的速度快于市场的承受能力,并希望央行们能够放缓紧缩速度。这似乎可算作达利欧抢在下周(1月30日)美联储公布FOMC议息会议决定前抢先预警,市场普遍预计不会加息:

我们目前处在经济周期的晚期,央行无法再将货币政策宽松多少,这个局面将定义2019和2020年的宏观走势。美债收益率正在告诉美联储,不应该再加息了,否则会产生问题。

我认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延长当前的平衡状态,这将令未来经济增速相当程度地放缓,但在较长时间内不会有很典型的经济衰退发生。

此前在分场讨论中,达利欧表示,除了美国之外,投资者愈加担心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也让商业和消费领域的情绪恶化。此外,民粹主义的兴起和极右翼政党在全球取得多场重要选举胜利,都是市场参与者迫切关注的问题:

最让我害怕的是,我们对最有价值的工具——货币政策有所限制,同时面对更剧烈的政治和社会冲突。所以,经济将再次下行是我最大的担忧。

他认为,这些政治问题让他想起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最后几年,与如今的情形有着惊人相似:

这些类型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是紧密相关的,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所处环境的特征。

财经媒体CNBC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去年达沃斯论坛结束后不久,以美股领头的风险资产市场在1月下旬和2月初深跌盘整,虽在去年九月再创历史新高,但美股10月初又因为担心美联储加息而下跌,标普500大盘在12月一度陷入技术位熊市。

而去年达利欧在达沃斯预言,美股会迎来“飙升”(blowoff rally),理由是在周期晚期时,美国特朗普税改叠加银行、企业和投资者持有大量现金等待入市,将推涨美股。当时达利欧表示:

“美国目前处于金发姑娘状态,通胀不是问题,经济增长很好,每件事情都很好,还有税改带来的大幅刺激。如果现在还持有现金,那就是个傻帽。”

达利欧今日选择捍卫自己之前的言论,称他当时警告了美联储如果加息过多或过快,将诱发经济下行,因此他认为美联储“确实在去年做错了”,即错误判断了市场和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影响效应。

去年达利欧确实表示过,美联储加息是关键的市场潜在风险,“如果央行加息100-125个基点,资产价格就会下跌”。而2018年,美联储恰恰加息了100个基点(四次加息),因此达利欧或对去年末全球大类资产轮番被抛售感到不意外。

主流媒体都注意到,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首日,有关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占据了讨论焦点。

贝莱德(413.6,-5.85,-1.39%)副主席Philipp Hildebrand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经济正在放缓,不过仍在增长,现在最关键的风险是政策错误。他表示最令他担忧的是,不同于2009年那次衰退,如果现在出现衰退或者更糟糕的情况,那么央行将缺少弹药来应对这种局面。

瑞银(12.94,-0.67,-4.92%)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也表示,在情况更好的时候央行加息速度太慢,而目前的疲软可能会导致另一次加息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