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抗议美联储再加息 或为经济放缓留政策空间

发布:2018-12-21 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明年年中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跌至潜在增速以下,如果美联储不抓紧最后的时间窗口加息缩表,一旦衰退出现,政策层面将没有充足空间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股哀嚎一片。蠢蠢欲动的“美股熊”,似乎又被鲍威尔“戳”了一下。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并将2019年加息次数预测从3次减至2次。考虑到有关“中性利率”言论的调整,市场对美联储变得更为“鸽派”早有预期。但从市场当天的表现来看,“鸽派”信号没有想象中来得强烈。

周三,加息公布前,美三大股指全线走高,涨幅超过1%。利率决议公布后,三大指数由涨转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近1.5%,纳斯达克指数跌逾2%,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1%。5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当天再现“倒挂”,美元震荡加剧。

12月2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明年加息预期已明显降温,预期仅为1次,甚至比美联储的2次还少;美国经济增速明年或显著放缓,甚至面临衰退风险,美联储有必要抓紧最后的时间窗口,为将来留足充分的政策应对空间。

“鸽派”气息不及预期

随着美联储完成年内第四次、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区间已上升至2.25%到2.5%。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委员们预测的利率区间中值从9月会议时的3.125%降至了2.875%,暗示着2019年还有两次加息,与9月时预测的三次相比,减少了一次。

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已抵达中性利率区间的底部,尚未实现对称性通胀目标,通胀尚未对失业率做出很大反应,明年8次货币政策会议中的任何一次都可能行动。鲍威尔强调,美联储的决策不会受到任何政治因素影响。至于加息路径,他指出,仍有很高的不确定性,政策不是预设的,未来决策更依赖数据。

自从上次9月加息以来,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和经济形势都有所变化。尤其是美国,股市遭遇多轮动荡、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见顶等等,各界对加息放缓抱有急切期待,希望能从中找到更多“鸽派”信号。

由于12月加息在预期之中,市场目光进一步转到另一政策工具“缩表”。鲍威尔表示,将会保持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同时,鲍威尔不认为缩表是干扰市场的一大因素,认为缩表并 “没有制造重大问题”。

但市场认为,这是另一个导致流动性收紧的重要因素。Leuthold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James Paulsen向CNBC表示,事实上(对市场)来说,这才是最受伤的。他指出,鲍威尔并没有在缩表问题上采取更鸽派的立场。

12月2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三轮QE(量化宽松)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扩张到4.4万亿美元左右,从去年10月份开始缩表,到现在为止,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在4万亿美元以上,只缩减了3千多亿美元。

对于缩表,章俊并不太担心,认为如果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美联储可通过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方式,释放流动性,作为市场流动性“对冲”工具。章俊认为,明年缩表还会继续,至少持续到明年年底。

六成标普成份股跌入熊市

随着今年美股波动性上升,华尔街关于美股牛市终结熊市到来的讨论从未停止。经历周三的大跌,美股距离熊市更近一步。纳斯达克指数跌2.17%,较8月29日高位下跌18.2%。标普指数当天收低1.54%,较9月20日创下的纪录高位跌去14.5%。

根据FactSet的数据,周三美股大跌后,标普500指数的成份股中,约有300只股票已进入熊市中,占比达到约六成。其中,有2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50%。在11个板块中,能源、材料、金融三大板块较近期高点下跌了超过20%,进入了熊市中。房地产和公共事业板块分别下跌6.8%和4.3%,是仅有的仍未跌入修正区域的板块。

回顾过去两年的美股走势,12月20日,云锋金融研究与策略部执行董事马文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17年是盈利和估值双扩张,今年直到9月底,是估值略收缩而每股收益(EPS)上升推动美股上行。可以说,美股过去两年上涨,既有基本面强劲,也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继推动。

展望2019年,马文慧指出,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增长的顶峰已过。美联储在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并在加息路径当中,货币政策难以像过去一样推动股市估值扩张。财政政策方面,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目前并未取得他声称的税基扩大、财政赤字减小的效果,美国最近的财政赤字占GDP是4.3%,美国国债占GDP是82.3%;此外,中期选举结果是分裂议会,再通过减税2.0的法案难度比较大。

因此,马文慧认为,美股缺乏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应该已处于顶部区域。“彭博社的分析师一致预期是美股未来12个月盈利增长16%。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减税2.0难以出台、基建难以大幅扩张、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盈利增速很难达到两位数,一旦市场情绪恶化还可能继续杀估值。”她说。

加息有何难言之隐?

无论是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炮轰,都没有改变美联储12月加息的决定。在各界的“抗议声中”坚持加息,美联储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

“尽管美国目前经济数据并不弱,但是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已令商业信心走弱,其中部分也反映在了调查指标中,如ISM新订单指数、杜克CFO调查等近期走弱。另外,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也包括多方面,例如股票市场波动、利率上升导致高负债部门信用风险上升。这些风险美联储也不应忽视。”12月20日,马文慧说。

市场对明年的加息预期已急剧降温。马文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此次会议后,市场预期2019年加息次数进一步下降到不到1次,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再次加息概率仅有43%。

事实上,美联储周三也下调了对于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2018年GDP增速从9月份预测的3.1%下调至3.0%;2019年GDP增速也从2.5%下调至2.3%。同时,对PCE通胀的预测也小幅下调至1.9%,今明两年的失业率的预测维持3.7%不变。

章俊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预示的经济衰退阴影已经开始笼罩美国经济。“明年年中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跌至潜在增速以下,如果美联储不抓紧最后的时间窗口加息缩表,一旦衰退出现,政策层面将没有充足空间应对。”他说。

“如果要再使用量化工具,现在先要把资产负债表规模降下来,我们认为,明年美联储依然会维持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态势,争取到明年年底把资产负债表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章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