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

发布:2018-12-12 10:21 来源: 环球网
对于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多位经济学家预计会在6.5%~6.7%的区间。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于近期召开。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会议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需求侧的稳增长会继续发力,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深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国内宏观政策组合有望是“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

对于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预计会在6.5%~6.7%的区间。

民企政策落地明年将发挥效果

对于“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章俊解释称,鉴于目前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主要在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货币政策本身继续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大。明年央行继续降准更多的是“置换”属性,通过“收短放长”来释放更加廉价的中长期资金,提升金融机构的表内放贷意愿来为信贷松绑。在中央指引财政政策需要更积极的背景下,预计明年预算赤字率、地方政府债发行和减税降费的规模会有提升,各项“宽财政”措施会积极落到实处。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政策或将重新审视和调整去杠杆与稳增长、内需与外需、债务风险跟流动性的关系。

在财政政策方面,诸建芳认为,一是有力度地减税,让微观主体有感受;二是赤字率回升,预计明年会提高到3%的水平。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信贷可能会向民营企业倾斜。“与国有部门相比,民营信贷的取得有一定薄弱的地方,所以预计明年这一部分有所加强。目前从信用扩张和融资碰到的困难当中,传导和信用的传导机制不畅较明显,要着力疏通这种传导。”诸建芳说。

鼓励和支持民企发展是中央坚定不移的方针。章俊认为,从稳增长层面来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仅是治“表”,从长期来看,为民企创造“竞争中性”的经营环境才是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民企座谈会之后,未来伴随着政策落地和发挥效应,预计明年民企的生产经营状况会逐步改善。

仍有诸多积极因素

展望2019年,黄剑辉表示,我国的经济增长政策基调预计将发力稳增长。初步研判,2019年工业会缓慢下行,服务业还会企稳回升,服务业增长在7.8%左右。金融环境供给偏紧的局面,为了稳增长可能有望缓解。预计M2增速2019年会从现在的8.2%左右回升到8.5%,社会融资在10.2%左右,比2018年有所回升。

诸建芳认为,明年GDP增速接近6.5%。虽然政策存在整体性调整,但从对经济的带动效果来看,还是存在一定压力。

尽管如此,诸建芳预计明年经济结构方面仍有诸多亮点。“一是夯实基础,民企政策支持加强,对国有部门的改革、混改带来一揽子的政策推动与改革方面的影响;二是促进内需;三是产业结构升级也会比较明显地逐步体现。”诸建芳说。

章俊对第一财经表示,明年虽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美国经济见顶回落,中美经济周期性不同步层面的压力会明显减轻,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放缓,有利于拓宽国内宏观政策空间。

“上半年基建补短板效应会逐步显现,为经济增长托底。实物性消费增长会持续疲软,但服务性消费将成为支撑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保护主义将使得净出口的贡献率转负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以6.8~6.9为中枢双向宽幅波动,破7概率较低。”章俊说。

中泰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对第一财经分析称,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但还是有很多积极因素。

他认为,在投资方面,基建有望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力量。一方面由于基数原因,明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抬升。另一方面,伴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的上升,对于基建投资绝对量还是有支撑的。制造业投资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大部分重合,伴随着短期资金的支持,尤其是纾困资金的介入,能够缓解制造业投资的资金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央的政策意图短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变动。

进出口方面,明年进出口比较乐观。但目前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些外资、外企订单转移、企业搬迁的迹象,从中长期看,进出口还是存在一些压力。消费方面,压力和支撑同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