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进入“缄默期” 明年将暂缓加息?

发布:2018-12-12 10:18 来源: 证券时报(深圳)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即将举行,美联储也因此进入了议息会议前的“缄默期”。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但对于2019年的利率走势,市场看法不一。

(原标题:美联储进入“缄默期” 明年将暂缓加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即将举行,美联储也因此进入了议息会议前的“缄默期”。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但对于2019年的利率走势,市场看法不一。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做出乐观的评估,这也是他在“缄默期”前的最后一次讲话。鲍威尔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整体表现非常好,创造了强劲的就业岗位,薪资也在逐步上涨;从许多全国层面的指标来看,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接近于“中性利率”的水平,这与他在10月初的言论相矛盾。鲍威尔也曾谈到美国经济现状,尽管他对美国经济整体持乐观态度,但暗示了2019年暂停加息的条件,即美国经济将面临三大阻力: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

除了鲍威尔,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也更加“鸽派”。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势头强劲,逐步加息短期内仍适用,但美联储也有理由在2019年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s虽然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但也表示将评估未来经济数据以决定政策路径。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因为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联储可能考虑推迟今年12月的加息决定。值得注意的是,James Bullard今年没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投票权,明年则有投票权。

近期,美股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在下降。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中有47%的个股股价已较52周高点至少跌去20%。

此前一直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并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有4次加息的高盛,终于还是“服软”了。以Jan Hatzius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达90%,但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已降至50%以下。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Jan Hatzius指出,这是由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从“异常强劲”转变为“仅仅是强劲”。

蒙特利尔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师希尔表示,美联储明年3月的加息概率仅为12%,美联储2019年全年只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达到60%。不过,丹斯克银行认为美国经济在2019年仍将维持强劲增长,2020年美国经济才会出现衰退的风险。美联储将延续渐进式加息的立场,并在2019年再加息3次。瑞银在最新报告中表示,2019年美元可能走软,美股波动性加剧以及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这些因素都将提振黄金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