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十年反思:下一次金融危机会不会到来?

发布:2018-12-04 13: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阿联酋中央银行前行长苏瓦迪认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全球性金融危机会爆发。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他指出,上一轮金融危机已经过去10年,下一轮金融危机要警惕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金融危机十年反思

你要为此作何准备?

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

按照十年一次金融危机的说法,2018年被认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

这一年人们讨论最多的是,下一次金融危机会不会到来?如果会的话,做什么样的政策调整,可以避免危机发生?

 

下一次危机有没有逼近?

阿联酋中央银行前行长苏瓦迪认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全球性金融危机会爆发。

他的理由是,首先,银行资产负债表比很多年前好很多,虽然有一些遗留的不良贷款,但总体看还是不错的。其次,现在跟2008年不一样,没有太多热钱,也不存在过热增长。再次,也没有像2008年雷曼兄弟那样能够产生巨大冲击力的机构引爆全球危机。

所以他认为,近期不会看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但可能会有一些区域性的危机。比如,贸易摩擦可能会带来一些不稳定性,但这需要相关国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对此持审慎态度,他指出,上一轮金融危机已经过去10年,下一轮金融危机要警惕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第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危害了多年来形成的全球供应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供应链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第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停摆威胁。关键的一个问题是WTO的上诉机制,7名法官,每名法官任期8年,上诉最少要3名法官才能运作。目前,受单边主义影响,WTO不能及时补缺,仅有的3名法官有2名明年10月份任期到期。“如果不解决WTO上诉机制,整个WTO将要停摆。”

第三,单边主义阻碍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受单边主义影响,一些留学生、研究人员的签证受到了影响,国与国之间没有人文交流会产生恶劣影响。

第四,单边主义影响整个世界发展方向。单边主义只强调一个国家的利益,使得多边协调受到阻碍,使得更广义上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受到冲击。

谁是金融危机的幕后推手?

法国前财长、欧洲50集团主席爱德蒙·阿尔方戴利分析,20世纪70年代以前,美元跟黄金挂钩时货币政策相对稳定,70年代以后美元跟黄金脱钩,美联储货币政策不断改变,货币政策滥用导致金融系统的不稳定。

过去十年,美国采取QE政策治理上一轮金融危机,现在美国经济逐渐恢复,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导致全球美元回流。阿根廷、土耳其货币大幅贬值,就受到了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爱德蒙·阿尔方戴利认为,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其他地方都缺乏资本管制的措施。中国资本管制做得最好,可以控制这个不稳定性,以保证一定的缓冲。

谈及上一次金融危机为什么会发生,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总结,第一是劳动者在GDP增长中获得的太少,导致发达国家内部出现分裂,甚至民粹主义;第二是财政政策应该是一个反周期性的工具,正好与货币政策互补,但危机中两者周期性出现了一种重叠;第三是危机发生跟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有关;第四是结构性改革没有及时做。

对于量化宽松政策,韩升洙表达了与爱德蒙·阿尔方戴利不同的观点。他认为,2008年经济危机后,G20成为世界应对金融危机重要的多边平台之一,各方通过合作框架协调了大规模的财政政策,比如量化宽松、负利率,这些大胆的措施帮助世界经济避免了一次大规模的崩溃。

谁是全球金融治理的领导者?

巴基斯坦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AshfaqueHasan Khan认为,未来中国GDP总量会超过美国,因此全球有必要建立一套新的金融体系,中国将不再是全球金融治理的追随者,而会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领导者。

他认为,现在中国就要问一下自己,是不是正在积极准备以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方面的工作。在他看来,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准备,比如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还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亚投行。

AshfaqueHasan Khan表示,十几年后世界会进入到一个多币种的外汇储备体系中,美元仍然是外汇储备中的货币之一,但中国人民币会跻身成为单一最大的外汇储备币种。在那样一种环境下,新的全球金融架构需要搭建起来,亚洲也会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一极。

所以,中国做好迎接全球金融治理领导者的角色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