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行业“多管齐下”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2012-09-14 09:49 来源: 珠海特区报
民营企业已成为珠海各银行的“主力”客户群。昨日,记者从珠海银监分局获悉,截至今年7月末,珠海银行业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740.93亿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39.82%,民营企业信贷客户数占珠海市银行业全部信

民营企业已成为珠海各银行的“主力”客户群。昨日,记者从珠海银监分局获悉,截至今年7月末,珠海银行业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740.93亿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39.82%,民营企业信贷客户数占珠海市银行业全部信贷客户数的90%以上。数字表明,多年来银行对公业务大唱“独脚戏”的局面已彻底扭转。
 

融资创新“不拘一格”
 

据了解,近年来,珠海银监分局鼓励和引导珠海市银行业积极开展对全市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了“银行+商会+企业”、“银行+园区+企业”、“银行+农业合作社+农户”、“银行+担保+企业+政府贴息”等多种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新模式。目前,珠海银行业已累计为全市民营经济融资超过1600亿元,大大拓宽了珠海民企的融资渠道。
 

据珠海银监分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珠海市民营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23.19%;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8.78亿元,比年初增加48.54亿元,增长16.17%,增幅高出同期贷款平均增速2.95个百分点,实现了两个“不低于”。
 

降低成本“动真格的”
 

在积极鼓励珠海银行业开展融资机制创新的同时,今年以来,珠海银监分局也加大了开展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力度,切实降低珠海市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据统计,全市银行业合计取消769项收费项目,调低156项收费标准,预计今年将因此减少收费约1.2亿元。
 

据珠海银监分局统计,目前,珠海市已有12家银行机构参与了由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风险共担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今年1-8月,珠海银行业通过“四位一体”平台为全市243家中小企业发放各类贷款208笔,累计金额24.4亿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风险准备金的倍数放大效应,有效缓解了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