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美国经济增速已达周期高点 股市存在严重泡沫

发布:2018-11-02 14: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余永定认为,美联储正在逐步加息,并已退出原来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种退出本身就带有风险,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债务仍居高不下,因此仍可能对美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11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在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刺激下,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提高是比较正常的,但这种增长可能已达到周期高点。

余永定认为,美联储正在逐步加息,并已退出原来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种退出本身就带有风险,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债务仍居高不下,因此仍可能对美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美财政赤字创近年新高

余永定指出,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所谓的减税政策,按他的理论,减税的结果会增加财政收入,不会使赤字进一步增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估计,2018年美国的联邦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会达到3.9%到4%,这是多年以来所没有过的。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7财年的3.5%升至3.9%。

余永定认为,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也没有好转,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占GDP比例依然高企,外债也多。在这种背景下,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即由于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美国出现货币和金融危机。

余永定表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正常的,但现在可能已经达到周期高点。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率初值为3.5%,低于二季度的4.2%。美国三季度的经济表现要稍逊于二季度,但3.5%的实际GDP增速仍显示出经济扩张的态势。

对此,余永定分析称,许多学者在讲美国的经济增长表现不错,但美国的经济增长形势并不像特朗普吹嘘的那么好。从数字可以看出来,在经济复苏的时候,某个季度年率可能表现得很高,但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国经济增长最高速度(年率)目前来看只有3.5%,和其他总统任期较高速的增长相比,还是有差距。

恒大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撰文指出,“特朗普景气”可能终结。从经济周期的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可能正逐步从复苏转入滞涨,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见顶。“我们此前曾判断‘美国经济还在复苏,但可能逐步筑顶’,主要经济指标都显示了这一迹象: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加息进程加快、企业运营的利息和成本上升等。叠加全球贸易摩擦,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上升。”

应学习美国QE的稳健退出

现在美国政府采取什么政策呢?

在余永定看来,简单来说美国继续在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减税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同时特朗普还想搞基础设施建设。货币政策QE从几年前就开始退出,持续到现在。退出过程非常稳健,非常小心翼翼,而且退出的方向也是非常稳定的,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充分学习。

余永定认为,在我们自己执行货币政策的时候,应该充分吸收美国和其他国家执行货币政策、退出政策的经验教训。

余永定认为,我们现在的货币政策目标偏多,而工具则有所不足,根据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多少个目标需要有多少工具,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解决不了当前的目标。

另外,余永定指出,美国股市今年以来出现三次大跌,特别是刚刚过去的10月份再次大跌后,美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已完全被抹去,变为负增长。此前美股上涨本就有很多不正常的成分,从现在来看,存在相当严重的泡沫成分。

记者注意到,任泽平曾分析,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通过四轮量化宽松大量释放基础货币,并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点,然而物价在货币超宽松环境下并未出现明显上行,相反美股在低利率的环境下成为货币蓄水池,股市进入长达10年的牛市。当前美股估值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股市泡沫风险逐步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