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发布:2018-09-29 1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8705亿美元,较3月末增长270亿美元,增幅1.5%,主要源于境外非居民机构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8705亿美元,较3月末增长270亿美元,增幅1.5%,主要源于境外非居民机构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介绍,总体来看,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稳中有升,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随着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日益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特别是中长期国债的需求持续增加。据有关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28%,今年以来累计上升2.31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二是二季度中国全口径外债增量的70%以上是由中长期外债推动的,外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展望未来,国际金融经济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将保持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有利于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外汇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