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发布:2018-09-29 10:33 来源: 新华网
本周,美联储加息节奏几乎完全符合市场预期。而人民银行并未跟随加息,在牛熊分界线反复挣扎的国债期货强势崛起,成功实现五连阳逆袭,并创出下半年最大周涨幅。

美联储加息,引发国债期货博弈,最终以多头节前大获全胜而告终。

本周,美联储加息节奏几乎完全符合市场预期。而人民银行并未跟随加息,在牛熊分界线反复挣扎的国债期货强势崛起,成功实现五连阳逆袭,并创出下半年最大周涨幅。

此前,国债期货已经连续调整三周,市场情绪低迷,10年期国债期货逼近牛熊分界线。此时,恰逢十一国庆假期临近,不少资金选择轻仓过节。

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至2.25%区间,为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此后,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未跟随进行调整。受此提振,市场做多气氛浓厚。

此前两次美联储加息,人民银行都选择了提高公开市场利率和降准的政策组合来进行应对。

“由于此次人民银行态度并未跟随加息,让市场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既传递出了稳定公开市场价格意图,也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一家大型证券期债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同时,本周银行间资金价格水平整体表现平稳,并未出现过大的季末效应,也为此次期债反弹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五连阳,收报94.785元,周涨幅0.68%。5年期和2年期品种跟随上涨。

一位期债操盘手表示,节前一周国债期货涨势如虹,大大超出了此前的市场预期。周五,最高点距离本轮调整低点上涨接近1元,获利丰厚。

在做多资金大获全胜的背后,不少机构的投研力量也功不可没。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月初2018年野村中国投资年会上,预测本轮美联储加息后,人民银行多半不会再采用跟随式“加息”策略。

在周五发布的野村中国最新报告中,陆挺表示,人民银行已经放弃了直接刺激的政策立场,在年底前会选择50个基点的降准替代中期借贷便利的概率正在增加。

一些国内券商也预测到了此次国内政策应对的策略。

“最好的策略是小幅紧缩,以对冲外汇市场压力。同时,不释放紧缩的信号,以避免影响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预期。另外,政策效果还需要有很强的可控性。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政策选择是公开市场不调高操作利率,同时小幅抬高DR007中枢,这也是最可能的政策选择。”光大证券张旭向记者表示。

张旭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但降准并不一定是“放水”。降准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低成本稳定的负债,这是银行体系较为缺乏的。其次,目前MLF余额已经超过5万亿元,存在通过降准置换MLF的可能。

不过,对于四季度而言,市场依旧较为谨慎。

“虽然有利好刺激,但是整体国债期货运行尚不具备突破前期压力的动能,因此仍是个强势震荡格局。四季度行情仍然需要认真对待。”国泰君安期货王洋认为。

从最新中金所每日持仓数据看,持买单前五名仓位变动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