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等19部门联合发文:资本市场加大支持数字经济创新

发布:2018-09-27 16:18 来源: 人民网
《意见》表示,要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

国家发改委26日公布,该部委联合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证监会等19部门发布《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示,要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到2025年,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国民数字素养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国家发改委此前也表示,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元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建设,优先培育和支持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

另外,《意见》还表示,要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落实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建设开放平台,建设一批数字产业承接能力强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营造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规模,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

重点或聚焦云计算等五大领域

“我们认为,这个指导意见,已经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框架、目标、支持政策以及负责落实的单位基本上规划好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TMT行业分析师表示。根据记者了解,数字经济未来可能重点聚焦于云计算、物联网等五大领域。

最近几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据研究机构测算,我国数字经济规模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2.9%。

在2018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非常坚实的,国家高度重视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提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目标,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光纤网络占比达到86.8%,4G平均下载速率接近全球第一梯队水平。同时国家积极推动5G发展,推进全球统一标准,提出的大规模天线、编码等已纳入国际标准,构建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目前5G二阶段试验顺利结束,正在开展第三阶段试验。

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5G的运用,数字经济将会在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五大领域催生出一批新的创新业态。《意见》也表示,未来加快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不断催生数字化生产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新成长劳动力数字技能水平。其中,互联网、通信网、云等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因此,闻库也指出,将要推动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加快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