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本月再度升息 香港银行业加息序幕全面拉开

发布:2018-09-21 1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20日起,汇丰银行本月第二次调升港元、美元和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也是在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又一次重大反应。
  自20日起,汇丰银行本月第二次调升港元、美元和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也是在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又一次重大反应。
 
  作为香港三家发钞行之一,汇丰本月两次升息,释放明显信号,将带动香港银行业新一轮加息序幕全面拉开,尤其是众多中小行需要跟随加息以防止资金流失。同时,数据显示,香港银行间拆息也出现了明显上升。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港元存款利率和银行间拆息同时上升,就意味着香港最优惠按揭利率也将逼近上调的临界点。
 
  汇丰带动银行业升息
 
  19日晚间,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宣布,从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至1年期存款利率统一加0.1%,18个月利率则加0.05%。定存利率上调后,1年期及18个月利率最高为2.15%及2.2%。汇丰同时也上调了美元及人民币定存利率。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汇丰银行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定存利率,早在9月3日,该行就已经上调了一次港元定存利率。
 
  随着汇丰银行宣布上调利率,东亚银行(29.6, 0.65, 2.25%)(港股00023)也紧接着于同一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至2.18%。业内人士则称,在美联储下周议息会议到来之前,随着加息周期的逼近,银行间开始准备更多的流动性。而汇丰银行的连续升息对其他银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中小型银行更迫切的需要利用加息来防止资金的过度流失。而随着季节等因素的加码,银行间拆息将同步提升,预计香港银行业新一轮的加息序幕将全面拉开。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以及港元汇率持续走弱造成资金外流,多家银行已经上调了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以吸引更多资金和缓解流动性。但是8月以后港元对美元汇率仍然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资金外流的趋势并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此外,美联储加息将无疑加重香港流动性的压力,因此香港银行业全面加息可谓势在必行。
 
  最优惠按揭利率逼近临界点
 
  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加息,除了各大行将上调存款利率外,相信香港最优惠按揭利率也将逼近上调的临界点。
 
  香港各时间段的银行间拆息(HIBOR)显示,在今年6月下旬达到阶段高点后,HIBOR均出现明显下滑。但从7月中旬以来,HIBOR再次出现了持续的攀升。目前在美元加息的环境下,香港1个月HIBOR报1.85161%;3个月HIBOR已经升至2.095%,已经超过了前期6月底高点2.09%。由于HIBOR的升高,港美息差缩小,港元的贬值压力明显缩小。在过去一周多的交易时段来看,港元上升到了7.8440附近,暂时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虽然港元忧虑缓解,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香港银行间拆息及存款利率同时上升,就意味着香港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临近上调。数据显示,自2006年3月后,香港银行业便不曾调升过此项利率。瑞银预计,此次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将上升50-75个基点。而中金公司(14.6, -0.36, -2.41%)(港股03908)最新研报表示,2018年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可能上升75-100个基点。
 
  从目前香港银行间加息的速度、美联储下周加息的预期以及香港银行间拆息的飙升这三方面综合考虑,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香港银行可能在本月底前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届时香港低利率的时代将彻底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