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金融市场开放需要金融标准提供支持

发布:2018-09-10 10: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金标委主任委员范一飞表示,我国金融标准化事业经过近30年发展,在探索中起步,现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金融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在9月6日举行的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金标委主任委员范一飞表示,我国金融标准化事业经过近30年发展,在探索中起步,现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金融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2001年至2012年,金标委共制定发布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0余项,是2000年以前的6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制定发布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50余项,相当于前20多年的总和,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制定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金融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协同发展的新型金融标准体系,基本实现了对金融部门和金融功能的全覆盖。

范一飞指出,当前我国金融标准化还存在诸多不足,金融标准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国标、行标多,团标、企标少,技术标准多,产品标准少,标准老旧现象依然明显,要完全适应新时代金融业稳定发展的要求,金融标准化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融市场开放呼唤金融标准提供更多支持。”范一飞指出,促进金融市场开放,提升市场与服务互联互通,标准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要素。金融标准要紧跟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支持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

范一飞表示,要强化金融标准供给,狠抓金融标准实施,更要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标准,支持金融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主动在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大力推动我国金融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用;深度参与国际金融标准化治理,提高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