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美中贸易争端令宏观经济展望承压

发布:2018-08-29 09:54 来源: 国际商报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近日发布的《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表示,今年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恶化的可能性更高,这将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近日发布的《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表示,今年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恶化的可能性更高,这将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

穆迪宏观经济委员会主席艾琳娜·杜加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将执行部分限制中国商品进口的拟定政策,预计中资企业收购美国和欧洲企业将面临更多限制。

除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及目前生效的钢铝产品关税外,穆迪预计美国还将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加征其他关税。此外,中国政府很可能随之采取报复性措施。相关措施预计将令中国2019年实际GDP增速损失高达0.3~0.5个百分点。不过中国可采取适度的财政政策和流动性宽松举措来抵消上述关税加征措施的大部分影响。

美国方面,经济增长势头仍非常强劲,每月平均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7月份失业率达到3.9%的历史最低水平。穆迪预计贸易限制措施将部分抵消财政刺激政策带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并令美国2019年实际GDP增速放缓0.25个百分点至2.3%。

穆迪副总裁、上述报告主要作者之一玛达维·博克尔表示:“多数贸易限制措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于2019年开始显现。宏观经济所受影响范围将取决于市场情绪。与几个月前相比,资产价格和货币汇率调整伴随金融环境收紧,并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产生更大范围的冲击的可能性更大,这些都可能令全球经济增长偏离正常轨道。

对多数G20经济体而言,增长前景仍较为强劲,多个发达经济体的近期全球展望总体稳健。穆迪预计2018年、2019年G20国家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3.3%和3.1%。2018年和2019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为2.3%和2.0%,而新兴市场仍将作为增长动力,2018年和2019年增速均为5.1%。但总体而言,已有早期迹象表明增速已经见顶。

由于油价高企、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金融环境收紧,许多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活动活跃度下降,其他市场还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

穆迪认为,在全球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波动性和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在预料之中。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疲弱、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对境外融资渠道的依赖性,阿根廷和土耳其所承受的压力最大。鉴于基本面相对较好,发生波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较大范围突发事件的风险仍较小。此外,投资者重新调整投资组合的需求令多个国家外汇市场面临的压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