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危”“机”并存

发布:2018-08-16 11:14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美国挑起全球性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美国税改等都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了很大影响,一系列行动已成为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今年上半年,美国挑起全球性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美国税改等都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了很大影响,一系列行动已成为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保持稳步发展态势,成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积极推动因素——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跨境资本流动进入低谷期。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债券和股票投资、银行借贷等在内的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相比2007年缩水65%。2018年上半年,全球跨境资本流动面临更多抑制因素,但部分积极因素也值得关注。

对外资吸引力稳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保持稳步发展态势,成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积极推动因素。

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低迷,但外资机构对A股却持乐观态度,持续加大对中国股市的配置。统计数据显示,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8年1月份至7月份,境外资金累计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份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月份和7月份,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达498亿元。此外,今年前7个月中,“沪股通”有6个月出现净买入,其中3个月单月净买入规模超过了200亿元,“深股通”7个月全部净买入,其中有4个月单月净买入规模超过了100亿元。

与此同时,外企在华投资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1%、19.7%、43.8%、82.5%。今年上半年,宝马、英特尔、波音等跨国公司均大幅扩大在华投资。7月10日,特斯拉公司宣布将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开展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有分析认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下半年中国对美投资可能出现下滑,中国对欧洲和拉美投资正处于增长期,对欧洲制造业和拉美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外投资动力持续增强,将国内发展经验带到了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加大了对当地市场开发、资源整合力度。

美国成为最大抑制因素

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挑起全球性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美国税改等都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了很大影响。综合来看,美国已成为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专家预计,这一趋势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据并购市场资讯供应商Merger Market今年7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全球性贸易摩擦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交易规模5年来首次下降,交易数量为2834宗,较去年同期的3346宗明显下降,跨境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降约6%。报告认为,提高关税、贸易战威胁加剧以及更严格的交易审查,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跨境并购活动。

此外,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并导致全球货币收紧,也对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显著。8月1日,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声明重申将渐进加息。此前,美联储分别在3月份和6月份两次宣布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总体上将为全球资本流动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带来紧缩效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0月份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将使投资组合流量每年减少350亿美元。

另一个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是美国税改。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最近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近一半的全球直接投资存量将受到美国税改的影响,税改将导致美国跨国公司近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本回流美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锐减44%至1360亿美元,低于前一季的2420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当季对外投资转为负值。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对外投资降至负1450亿美元,为2005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生物技术将是投资热点

今年上半年,许多新兴市场遭遇了严重的资本外流,这一现象自今年5月份后开始更加显著。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报告认为,这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这些因素包括国家自身因素,如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资金压力,也包括显著的外在因素,如美国挑起的关税威胁等。

其中,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表现很有代表性。2017年,全球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保持大额度净流入,彭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情况发生了逆转,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经达到190亿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7月底,全球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态势明显放缓,但多数投资者表示,新兴市场尚未脱离困境。贝莱德集团就表示,已经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减半。也有一些投资机构不那么悲观。汇丰认为,当前多数新兴市场增长良好、通胀较低。最近市场回调之后,新兴市场的资产类别开始具有吸引力。但是,汇丰也强调,在新兴市场领域中有众多差异。例如,亚洲与拉丁美洲截然不同,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亦有重大差别。

从行业领域来看,除了互联网科技投资一如既往保持火热之外,生物技术领域正成为新的全球投资热点。新加坡国际投资公司淡马锡表示,考虑到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在未来9个月至18个月间可能会调整并放缓投资步伐。但是,淡马锡会持续投入生物技术等值得把握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机会。淡马锡认为,生物技术领域将同互联网一样,成为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引爆点。2018年,淡马锡投资了全球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其中包括中国的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药明康德及其子公司明码生物科技。

与此同时,在全球资本市场,生物技术公司迎来了IPO高潮。在港交所、纳斯达克,已经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也吸引了大量的国际投资者,成为表现最优的板块之一。港交所更是推出了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即允许未盈利的生物技术公司上市。由此可见,该领域“吸金”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