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合理充裕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关键

发布:2018-08-15 09:19 来源: 金融时报
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

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保持货币政策定力的同时,强调加强前瞻性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日前,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出,“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通过三次定向降准以及增加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已经从年初的较为紧张变为现在的比较充裕。

具体来看,在综合考虑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和金融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基础上,近期,央行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方面动作频频。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三次定向降准——2018年起实施的对普惠金融领域定向降准,约释放资金4000亿元至5000亿元;4月份,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MLF,约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7月份,通过定向降准共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

此外,通过灵活开展逆回购操作,配合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工具对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削峰填谷”,二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平稳下移,同时月末、季末等时点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进一步下降。

为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上半年,央行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494亿元。此外,为保证基础货币供给,每月适时开展MLF操作。上半年,累计开展MLF操作24100亿元,期限均为1年。6月末,MLF余额为44205亿元,比年初减少1010亿元。

数据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较3月末高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上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7月末的2.6%左右。

“2018年以来,为了实现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人民银行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增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改革持续深化,在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市场流动性好转,市场利率回落,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均有所增加。在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政策实施是合宜的。”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李全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关键

《报告》显示,二季度以来,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贷款利率基本稳定,同时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较为稳固。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普惠领域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5743亿元,接近上年全年的增量水平,6月末余额为7.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上年末高5.8个百分点。

“从2014年开始,央行就对小微企业和 ‘三农’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实施定向降准,在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减少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减。”董希淼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加强,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上移,表外渠道收紧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挤出’效应可能加剧。在这种形势下,央行和银保监会采取差别化的准备金率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金融层面的资金比较充裕,但实体层面融资依然偏紧。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否完善,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如果不能及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徘徊在货币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堰塞湖”状态,从而导致部分流动性进入非实体经济领域。

“近期以来,监管部门已经提出一系列措施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董希淼强调,银行在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合理流动性的基础上如何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成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近日,银保监会方面也表示,正在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

李全认为,在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强监管促进表外业务继续回归,贷款规模持续增加,但包含股票融资、债券融资的直接融资比重并没有显著回升,说明融资结构仍不够合理。因此,应继续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一方面,需继续推进对小微、“三农”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应继续加大股权融资的力度,多措并举,在优化融资结构的同时持续扩大内需。

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仍将延续

“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仍将延续。”董希淼表示,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银行加强了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宽信用”导向得到确立,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基调也被再次确认,后期市场流动性环境有望继续保持充裕。

不过董希淼也强调,虽然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而且可能还会出台进一步定向宽松结构性调整的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转变,更不意味着流动性全面放松。货币政策调控主要是“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同时,在“精准滴灌”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好方式方法,正确引导市场预期,避免给市场造成过多的全面宽松的信号,进而影响整个货币政策定向精准调控的效果。

李全认为,总体来看,下半年流动性有望继续改善。如果说过去很长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实施进程中更重视总量指标,那么目前的政策实施更注重价格型指标,这对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的综合任务大有裨益。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深化发展,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增强前瞻性、预调微调、灵活把控,总的来看,会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基础上,有效避免“大水漫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