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数据今日出炉 涨幅或连续第四个月低于2%

发布:2018-08-09 09:24 来源: 中新经纬
市场普遍预计,7月份CPI或温和上涨,同比涨幅不高于2%。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7月份CPI或温和上涨,同比涨幅不高于2%。

多数机构预测7月CPI涨幅不高于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走势基本平稳,而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保持温和上涨。对于即将公布的7月份CPI,第一创业研报认为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在7月呈现继续触底企稳迹象,综合来看,预计2018年7月CPI同比上涨1.9个百分点。

超市货架上的蔬菜。 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监测,7月2日-29日,猪肉周度价格从16.62元/公斤涨至17.94元/公斤,月末较月初涨幅达7.9%。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小幅上涨,但重点监测的7种水果周均价由每公斤5.31元降至5.06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中旬之后,蔬菜和肉类价格都出现小幅上涨,预计食品价格环比结束此前数月的回落趋势。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7月国内成品油价一升一降,变动幅度有限。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7月CPI同比涨幅为2%。

Wind资讯数据显示,21家机构对7月CPI进行预测,仅1家机构预测7月CPI同比增长高于2%,多数机构认为7月CPI或温和上涨,同比涨幅不高于2%。

未来CPI走势几何?

目前,国内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处于2%以下,7月份CPI普遍预期不高于2%,未来CPI走势又将如何?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监测,进入8月份后,猪肉价格延续此前的涨幅,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以及重点监测的7种水果平均价格均小幅上升。

对于未来趋势判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认为,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关税上调可能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国内物价带来抬升作用。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博阳表示,今年6月猪价显示出反弹的“前奏”,三季度猪价或继续阶段性反弹。三季度CPI有望达到2.2%-2.3%左右,成为年内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