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服务业新动能角色凸显

发布:2018-08-08 09: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实有市场主体1.03亿户。其中,企业3231.5万户,占31.4%。按2017年底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4.09户,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23.25户。

今年3月,市场主体总量进入“亿户时代”,达到一个标志性高点。在大众创业热情持续高涨的情况下,二季度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呈现井喷态势。

8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显示,4至6月各月新设企业均超过60万户,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实有市场主体1.03亿户。其中,企业3231.5万户,占31.4%。按2017年底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4.09户,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23.25户。

这也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分析》显示,根据互联网305万条相关数据分析,上半年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的正面评价占84.8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对营商环境的评价持续走高,满意度从2013年的89.93%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3.74%。

新设企业结构不断优化

《分析》显示,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27.4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81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改革前,2013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0.69万户。而2016年是1.51万户,2017年是1.66万户。

上半年,不仅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新设企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从三次产业看,服务业增速回升,新设企业261.4万户,同比增长14.3%,比2017年增速7.5%明显提高;第二产业继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1.7%。

从新经济发展看,上半年,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分别增长50.0%、45.5%、24.3%;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设企业56.9万户,增长19.9%。

从重点行业看,制造业新设企业上半年同比增速由一季度下降1.9%提升为增长1.9%;金融企业继续负增长,下降4.4%;房地产业保持较快增速,增长20.6%。

值得注意的是,从企业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新设4.5万户,增长97.4%。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政策的积极影响下,广东新设外资企业2.4万户,增长2.2倍,占全国的54.7%。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营商环境的改善。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当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对先进设备、先进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能力增强,引资结构的变化趋势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一致的。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新设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成为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志,对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5月,新办理注册登记的税务管理户439.51万户,同比增长7.64%。据测算,新办税务管理户创办当年纳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4.9%,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商事制度改革效果显著

市场主体数量井喷的背后,是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

以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为例,全国31个省份已经全区域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市场监管总局答记者问时指出,稳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截至6月30日,全国31省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已经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进行了集成。

《分析》显示,根据互联网305万条相关数据,上半年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的正面评价占84.8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对于行业准入、企业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许可、知识产权创造等制度改革,网民满意度分别为87.96%、85.86%、83.20%、85.00%。对营商环境的评价持续走高,满意度从2013年的89.93%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3.74%。

世行报告显示,5年来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上升了65位,企业开办时间从33天压缩至22.9天。

在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国务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2018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实现上述目标。

此外,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五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不断提高的目标要求,又该如何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形成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整体合力。并且,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共享,优化政务流程,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在“8.5”天基础上,尽可能简化环节、压缩时间,确保实现“5天以内”的目标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