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有必要对资管新规执行提出进一步要求

发布:2018-07-30 10: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陶玲表示,有必要对资管新规的执行提出进一步要求,完善相应的政策安排,打消市场的顾虑和观望情绪。

在7月28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与会人士围绕“新资管时代:改革与涅槃”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新规出台后的大资管发展。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表示,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后,社会反应积极正面,认为对于弥补监管短板、建立统一的监管标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也是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她同时称,今年以来,我国结构性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也必须看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较大,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

“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市场变化,观察到以下几个现象。”陶玲说,一是社会融资规模下滑,二是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三是资管新规执行存在不明确的地方。

“经过慎重的研究分析后,我们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下滑和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是结构性去杠杆出现效果的反映,是一系列监管政策综合发力的结果,也是资管新规起作用的体现。为更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此有必要对资管新规的执行提出进一步要求,完善相应的政策安排,打消市场的顾虑和观望情绪。”陶玲表示。

与此同时,陶玲表示,加强资管业务监管,对一些金融机构而言,执行更高标准的监管要求,将面临业务规模缩减、盈利下降的阵痛;对企业而言,监管趋严将对产能过剩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限制领域的融资产生约束;对社会公众而言,打破刚性兑付将使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改变长期以来依靠银行信用获取收益而无需承担风险的行为惯性。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认为,资管新规长期实行,对保险业非常有利。他表示,破除刚性兑付将削弱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而有契约保证收益的保险产品会更受稳健投资者青睐。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而保险投资以债券和银行存款为主,更符合稳健投资的要求。规范资金池的规定对银行、信托和非标业务冲击较大,而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保费收入,现金流长期而稳定,不存在滚动发行隐患。规范期限错配复核保险资金与长期投资的天然匹配性。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当前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资管新规的出台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迎来了统一监管的新的时代,有挑战也有机遇,但从长期而言,资管新规正是推动资管行业转型发展、涅磐重生的重要契机。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认为,银行资管的未来仍然是一片蓝海,前景光明。居民理财和机构配置需求是商业银行资管的刚性需求来源,而银行资管对于未来商业银行做强做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长远角度来看,银行资管需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战略机遇期,立足当前,正视当前面临的挑战,妥善处理存量问题;找准定位,探索差异化竞争优势,做好业务转型的准备工作。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目前资管新规给资产管理带来了六个方面的趋势:一是监管机制的审慎协同,把金融体系构建出“一行两会”的新监管格局;二是客户理念日趋成熟,为资管行业带来增量的资金;三是技术资产不断完善,为资管行业发展优化土壤;四是养老金逐步入市,为资管行业注入长期资金;五是对外开放加速推进,提升资管行业的竞争力;六是技术影响持续深化,推动资管行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