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加大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发布:2018-07-27 11: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大打击虚假交易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力度。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大打击虚假交易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力度。

违法行为多样  转口贸易是重灾区

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外汇违规案件数量处于上升通道,主要是加大了打击和处罚力度。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一些非法资金通过虚假交易来实现转移,对跨境收支产生冲击。

外汇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354件,罚没款3.45亿元**币,同比分别增长19.7%和59.5%。其中,查处金融机构违规案件455件,企业违规案件340件,个人违规案件559件。2017年全年查处外汇违规案件3160件,罚没款7.6亿元**币,同比分别增长58%和76%。

从违规行为类型分析,转口贸易是主要方式,也成为外汇局重点打击对象。从公布的典型案例看,华夏银行上海分行违规办理转口贸易案,被处以罚款200万元**币,暂停对公售汇业务两年;交通银行厦门前埔支行违规办理转口贸易案,被处以罚款600万元**币,暂停对公售汇业务三个月,并责令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上述负责人解释,转口贸易是虚构交易转移资金的重要通道。一般贸易既有资金流,又有货物流,虚构交易成本高,难度大,而转口贸易在境内只有资金流,货物流在境外,核实难度大。但假交易总会有破绽,一旦查实将受到严厉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违规逃汇案,非法结汇案也开始出现。比如,2013年8月至2016年6月,南京萨穆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构造虚假合同办理资本金汇入并结汇3460万美元。

对此,该负责人说:“不管国际收支是否是均衡状态,处罚一直是从均衡的角度处罚。外汇局非现场监测系统有定向、定期的指标分析,既有违规流入的指标,也有违规流出的指标。一旦符合条件,该指标就会提示,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是一个连续过程。”

向第三方支付机构敲响警钟

在外汇局新近公布的27个违规典型案件通报中,有五个案例是关于第三方支付,其中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巨头。事实上,这也是外汇局首次集中通报一批违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无论哪种主体,只要发生外汇收支,外汇局都能监测到是否存在异常收付,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不例外。”该负责人警告称,2017年至今,外汇局组织了数轮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此前批准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跨境支付业务主要是为了鼓励多渠道支付,便利小额交易,满足等值五万美元以下小额交易、电子商务的需求。但作为新兴行业,其也有自身发展的冲动,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操作。“此次也是希望通过案例通报给行业一个警示,维护合法合规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