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信贷:现金流比抵押物重要

发布:2012-09-14 09: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从1995年加入花旗银行,到2010年履职中国区商业银行部总经理,再到2011年被任命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建南拥有整整17年的“花旗生涯”。“花旗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30

从1995年加入花旗银行,到2010年履职中国区商业银行部总经理,再到2011年被任命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建南拥有整整17年的“花旗生涯”。

“花旗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30多个国家设立中小企业业务,中国是重点发展市场。”日前,张建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阐述了花旗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以及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道路。

第一财经日报:从2004年成立商业银行部至今,花旗中国的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状况如何?花旗如何定义“中小企业”?

张建南:花旗中国在2004年7月成立了商业银行部,专门服务于成长型中小企业。我们按照客户年销售额来定义“中小企业”,即年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下企业由商业银行部提供服务,在商业银行部内部根据不同的年销售额规模分成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优智商务三大板块。现在,花旗中国的商业银行部团队分布于上海、北京、天津、大连、广州、深圳、杭州、无锡、南京、重庆、成都、贵阳和长沙等13个分行。

在花旗中国的整个业务中,目前中小企业贷款的比重虽然比较小,但是增长迅速,在过去5年里,我们的中小企业业务实现了平均每年40%以上的增长速度。

日报:相比国内中资银行,花旗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要产品体系和机制设计是怎样的?在客户选择方面有没有倾向性?

张建南:花旗的中小企业业务产品线主要包括贸易融资及服务、企业融资、现金管理、资金及风险管理等。开展中小企业业务以来,我们在客户选择方面比较侧重制造业,具体涉及到的行业很广泛,比如传统行业、高科技产品供应链、汽车行业供应链、医药行业等,这些行业客户占比较大,银行能够清晰地看到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同时还有一些贸易公司,但占比较小,这些贸易公司非常看重花旗国际网络所能提供的咨询和帮助。

对于花旗来说,抵押物并非最重要的,更着重的是看企业现金流情况,但轻资产公司并不是我们信贷领域的首选。商业银行主要提供流动资金的贷款,所以需要企业有稳定的生产周期、比较成熟的业务模式,通常我们的客户需要有3年以上的运营时间,这会便于我们评估风险,而不只有一个技术或专利,后者的情况更适合找私募或天使投资等股权融资。

日报:这是否会让人感觉到花旗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比较保守?在你看来,如何平衡中小企业需求的灵活性和贷款审查的谨慎性?

张建南:我并不同意保守的说法。相比较而言,有些同业在给贷款额度的时候比较大手笔,但是在抵押担保方面比较严格;而我们会更侧重客户质量的挑选,通过我们的客户经理,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帮助企业测算融资需求,并匹配相应的资金额度和银行产品。其实贷款额度大对中小企业并不一定有好处,关键是要匹配实际的融资需求。2008年的时候,市场流动性好,一些企业拿到很多贷款,但实际上并没有相应的需求,多余的贷款带来更高的财务费用,也有些企业用于盲目扩张,到了2009年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销售额锐减,还贷压力很大,有的还出现流动性困难,甚至倒闭。

我也不认同“花旗银行比中资银行贷款贵”的说法。去年年底,很多银行票据贴现利率一路飙升到15%以上,而我们的贷款利率则能保持稳定。另外,贷款只是我们银行服务的一个方面,除了贷款,我们通过花旗全球的网络向我们的客户提供各种资讯和服务,借助银行的专业知识培训中小企业的管理和操作人员,也定期为中小企业家提供各种信息的分享。综合来看,贷款额度和资金成本的基本稳定对企业来说是重要的资源,全方位的服务更能帮助中小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要从综合长远来看是否保守、是否贵,长期性和稳定性其实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从流程来看,我们会在贷款前花较长时间去审核信息的真实有效性。2009年以来,花旗一直在简化和完善贷前审批流程,但现在从客户提供资料到完成审批大约需要20多个工作日,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一个星期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