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发布:2018-07-20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平稳增长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平稳增长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中国GDP增长率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区间,平稳增长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从需求端看,自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态势趋于明朗,国际贸易明显恢复,支持中国出口形势总体向好。今年上半年出口(美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近5个百分点。同时,还需要注意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综合分析对美贸易占全部出口的比重等多方面因素,可以认为,这一事件及其未来发展,不会根本改变中国出口恢复增长的基本态势。

在国内市场方面,近年来,保就业政策的综合效果持续显现,就业形势总体向好。加上精准扶贫等支持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政策效果,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大体同步。这些因素支持了市场消费平稳增长,消费结构升级活动较为活跃。受房地产销售形势滑坡、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等短期因素影响,4-5月份消费增速一度回落,但6月份消费增长已经回稳,上半年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还要注意到,投资内生性增长能力增强。在上半年投资中,市场调节,以企业为主体的投资增速普遍回升。例如,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提高,1-6月份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这些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大,其恢复增长的态势,表明投资增长企稳的基础已经形成。

从供给端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活动的累积效果日益明显,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活跃、无效供给持续退出,行业内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竞争力提高。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供求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动态平衡状态明显好转,支持价格走势平稳。

综上所述,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在规范金融秩序、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活动等举措的影响下,二季度以来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并导致投资增速下降。但财政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多的备选手段,宏观调控应对短期下行压力的能力仍然较强。随着相应宏观调控措施的推出和落实,预计流动性紧张、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不足等问题将较快得到缓解。

在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时,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深化改革,补齐基础性关键领域的制度短板。加强金融监管和规范融资秩序,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促进各类经济金融活动不断走向责任明确、约束有力、运行规范的轨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支撑。

展望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水平与2017年大体相当,经济金融活动的规范性、有序性将不断提高,结构优化、供给质量提高的综合成效将更加明显,迈向高质量发展将取得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