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半年适度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2018-07-18 11: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下半年经济将持续这一趋势,能够确保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国家发改委1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下半年经济将持续这一趋势,能够确保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过去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同时,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6.6%。

严鹏程介绍,下半年,发改委将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