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结构持续优化

发布:2018-07-18 11:0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上半年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网财经7月18日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7月17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实,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上半年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以美元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21万亿美元,增长16.0%,其中出口1.17万亿美元,增长12.8%;进口1.03万亿美元,增长19.9%;顺差1396.5亿美元,收窄27.5%。)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2018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0%,占比58.6%,其中汽车、手机、计算机等分别增长14.9%、10.7%和6.0%。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额1.41万亿元,下降4.1%。机电产品进口2.92万亿元,增长11.4%;其中金属加工机床、集成电路、计算机进口额分别增长28.0%、22.7%、17.7%。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3.57万亿元,增长7.6%,占比47.5%,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外资企业出口3.12万亿元,增长1.6%,占比41.5%。国有企业出口8212亿元,增长7.1%,占比10.9%。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8.33万亿元,增长12.2%,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9.0%,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73万亿元,增长0.5%,占比26.4%。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246.9亿元,增长5.8%,占比0.9%。

从国际市场看,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7%、4.0%和5.8%;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对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西进出口增幅分别达到19.8%、18.8%、16.0%和15.4%。

从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15.3%,高于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至15.6%。其中,中部地区进出口1.11万亿元,增长13.0%;西部地区进出口1.09万亿元,增长17.8%。东部地区进出口11.92万亿元,增长6.6%,占比84.4%。

下一步,商务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和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全力以赴筹备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