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发布:2018-07-17 11: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综合需求的几个因素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增长区间。

毛盛勇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平稳,不仅表现在GDP增速上,也表现在就业和物价方面。从就业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都低于5%,五六月份均为4.8%,这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从价格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表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PPI同比上涨3.9%,既能保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合理增长,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的成本传导压力。

“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毛盛勇说,从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在不断调优。

今年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在不断打造。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比较快;从新需求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行业增长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

此外,今年上半年,按照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3.0%的预期目标。

国内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有所放缓,这可能让部分人士对消费增长有所担心。事实上,我国消费依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毛盛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价格看,上半年CPI温和上涨,在整个消费品市场供给非常充裕的背景下,价格还能保持温和上涨,说明需求在持续扩张,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从进口看,上半年货物进口增长11.5%,除大宗商品进口增长较快以外,很多消费品进口增长也比较快。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上半年的同比增速为9.4%,其中一季度增长9.8%,二季度增长9.0%。

毛盛勇指出,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比较高,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调整的影响,五六月份汽车类商品的销售出现明显回落,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因素影响,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更快。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近几年,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占比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约为50%。

“综合这些因素看,当前中国的消费保持着比较快的增长势头,而不是疲弱。”毛盛勇说,下半年,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从上半年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但有人担心,近期发生的中美经贸摩擦是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毛盛勇表示,如果说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有影响的话,也是比较有限的。由美国单方面挑起来的中美经贸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而且现在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都是全球化布局,很多相关的国家也会受到影响。

中美经贸摩擦是否会对物价产生影响?毛盛勇指出,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并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不过,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中的权重较小;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推高一点猪肉或者鸡蛋类的价格。从今年上半年看,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处于较低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价格同比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的因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在不断积累增多。不过,下半年经济工作确实还面临着很多变数,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从外部来看,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重大挑战,对我国来说也增加了一些挑战和不确定性。从内部来看,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还存在不平衡、不稳定因素。下一步,仍然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内需,使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