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上半年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有五方面突出特点

发布:2018-07-17 10: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7月17日(周二)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具体来讲,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第一个是稳定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这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协调性。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区域城乡结构更趋协调。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暖,东部地区新动能继续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三是升级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业加快升级,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1.6%和9.2%,均快于整体工业;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城市,网上零售保持30.1%的快速增长态势,幸福产业领域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

四是活跃性。随着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了发展动力,改善了市场预期。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3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连续10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五是普惠性。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上半年,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续加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