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银行业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非息业务收入面临挑战

发布:2018-07-13 10: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未来我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银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资产质量延续改善,净息差整体企稳回升,业绩改善有望延续。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实习记者 赵雅芝) 中国银行业协会11日在京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过去的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态势总体向好,净利润增速明显加快,净息差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预计2018-2019年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继续向好。不过随着资管改革进入深水区,预计理财发行规模将会进一步出现下滑,银行非息业务收入仍将面临挑战。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国际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发达经济体同步复苏,新兴市场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银行业经融机构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坚持回归本源并专注业主,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切实加强全面风险管控,行业经营总体稳健,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2017年,银行业经营态势总体向好,资产和负债规模保持增长,增速有所下滑。净利润增速明显加快,净息差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净息差逐季上升,业绩改善明显。2017年,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并出现边际改善,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有所回升,同时资产质量明显企稳改善,促成拨备覆盖率有所回升,商业银行抵补能力有所增强。2017年,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近年来首次下滑。

2018年,全球经济总体有望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但国际贸易争端及地缘政治风险明显上升。中国经济韧性增强,新旧动能继续转换,新动能加快成长,总体仍将稳定增长,并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2018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强调适度均衡,淡化总量目标,逐步转向价格调控框架,围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未来我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银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资产质量延续改善,净息差整体企稳回升,业绩改善有望延续。

资管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 非息业务收入面临挑战

2018年,银行业将延续2017年的发展态势,资产负债降速提质,结构面临调整;在宏观经济走稳以及银行强化风险管理的驱动下,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确,存量风险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2017年商业银行净息差较2016年仍有所下滑,但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预计2018-2019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稳中略有回升。2017年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首次出现下降,非息业务收入作为银行熨平息差波动的利器,非息收入在2016年之前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8-2019年,资产管理行业的改革将进入深水区,随着理财净值化、打破刚性等监管措施的落实,预计理财发行规模将会进一步出现下滑,非息业务收入仍将面临挑战;2016年和2017年,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连续两年出现抬升,长期来看,预计未来成本收入比将可能面临长期向上拐点。

2018-2019年,有利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因素颇多:首先,净息差稳中略升,净利息收入回暖,将对银行业绩形成基础支撑;其次,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计提和信用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大,将有利于银行业绩改善。但同时,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依然面临两个不确定因素,在去杠杆和监管政策逐步落地的过程中,非息收入增长和成本收入比或将对银行业绩有所拖累。综合考虑,预计2018-2019年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继续向好,仍有继续改善的空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贷款不良率在连续五季度保持不变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上升,未来还会有小幅上升可能。这主要基于几方面因素:一是监管强化后,个别银行不良率出现了跳升,更加真实的反映了银行资产质量情况;二是金融去杠杆过程中,流动性趋紧,实体融资面临比较严峻形式;第三结构性政策的调整对企业端产生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的推进,包括环保成本上升,导致小企业出现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