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费用激增拉低净利润上市公司沦为银行打工仔

发布:2012-09-14 09: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严重依赖于银行间接融资的上市公司而言,忙活了半年,或许只是在为银行打工。半年报发布落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近半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有20多家

对于严重依赖于银行间接融资的上市公司而言,忙活了半年,或许只是在为银行打工。

半年报发布落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近半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有20多家公司增长达到十倍以上。

财务费用激增

在中小板具有同期数据可比性的560家上市公司中,就有346家今年中报显示其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占比达到62.3%。而这560家企业的财务费用总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24%,但同期净利润却下降了12.61%。

其中,有25家上市公司的财报显示,其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倍以上,增长较多的包括华兰生物、苏宁电器、苏州固锝、报喜鸟、海得控制、海陆重工、湘鄂情、皇氏乳业、潮宏基、柘中建设、齐星铁塔、北京利尔、雅克科技、凯撒股份、长高集团、双塔食品、杭锅股份、司尔特等。

以苏宁电器为例,从其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告来看,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94.6万元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4542.8万元,大幅度增长了22.34倍。苏宁电器的中报显示:其半年内短期借款上升至22.3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66亿元上涨了33.97%。

潮宏基的财务报表显示账上短期借款达到了1.7亿元,上半年财务费用为779.86万元,而去年同期则利息收入为193.46万元。在首次募集资金花得差不多的时候,要想开更多的新店必须启动新的融资计划。

潮宏基表示,在今年上半年自营净开店27家,受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国内珠宝行业将可能加速进入行业洗牌整合阶段,市场将向有品牌、有资金实力、有管理能力的企业集中,公司预计在未来门店拓展方面的速度可能加快,因此在上半年适时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再融资计划。

同时,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已经超过净利润,财务费用的增长直接把净利润拉下水。

天奇股份的上半年财务费用达到4374.06万元,去年同期为2706.27万元,同比增长了6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222.6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4.1%。

对于中小板财务费用激增的问题,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中小市值分析师徐博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小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以后,需要后续融资,中小板再融资审核严格,而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导致借债成本增加。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获得,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一方面集中了风险,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巨额的融资成本。而在实体整体经济下行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中长期贷款数量呈现出不断缩减的态势,短期拆借资金成为趋势。

上市公司另辟新径

在上市公司充当“打工仔”的角色下,银行的业绩却表现得十分耀眼。

Wind资讯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46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计1.08万亿,较2011年同期下降0.41%,但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5452.89亿元,占了几乎半壁江山。不包括平安银行,其余可比的15家上市银行业绩总体同比增长18%,

为了应对不断高企的财务费用,上市公司也在进行努力调整。

以主板上市公司永辉超市为例,大股东直接输血无疑将很大程度上解决这种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9月5日永辉超市公告定增方案,拟募资总额101565.2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永辉超市的控股股东张轩松拟以现金79045万元认购351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78%。

大股东高比例认购不仅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而另一方面,也节省了财务费用。事实上,永辉超市上半年财务费用压力很大,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财务费用为7884.69万元,同比大幅上升达7倍之多。

据海通证券的测算,若此次定增在 2012年底前完成,则可节约财务费用约5000多万元。

而太极集团则着重改变融资结构,今年5月首次启动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其中的1.8亿就是用来置换银行贷款,从而改善融资结构。据了解,银行借款年利率一般为9.2%,中期票据年利率约为6.5%,同等金额情况下财务费用将下降20%~30%。

业内人士称,下半年迄今为止央行已经启动两次降息,以中小板上市公司在银行贷款体系中的地位,其获益程度还很难测定,但滞后性的效应或许在年报中会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