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发布:2018-06-29 10:00 来源: 证券时报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二季度例会于27日召开。与去年四季度例会公布的会议内容相比,在货币政策、去杠杆以及金融改革等方面均出现调整。

27日的例会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而去年四季度例会并未提及“松紧适度”,对流动性的定调也是“合理稳定”,更为重要的是,去年四季度例会曾表示要“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再次将流动性定调由“合理稳定”进一步改变至“合理充裕”,重回2014年四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的“合理充裕”,这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变化,货币流动性将面临进一步宽松。

此次例会对去杠杆也有比较明显的调整。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相比之下,去年四季度例会所提及的“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此次并未出现,新增的表述则是“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稳定市场预期”等。在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已提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会谨防“超调”引致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风险。货币政策将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此外,在深化改革方面,相比于去年四季度例会,本次会议新增“主动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表述,但未再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等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