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齐发声传递经济稳中向好信号

发布:2018-06-21 09: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认为,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国资委则直接摆出“亮眼”的数据印证央企经济效益增速加快。

时至年中,各部委频频发声传递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号。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认为,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国资委则直接摆出“亮眼”的数据印证央企经济效益增速加快。

上半年经济无忧,下半年该怎么走?记者梳理发现,政策着力点或在扩大进口、消费升级和提振民间投资等方面。

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相继召开月度宏观经济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随之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从生产来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上涨8.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从就业来看,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比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从价格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1.8%,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充满信心。”毛盛勇说。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表达了同一个观点:5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她以最新的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来说明。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8.5%,增速比1至4月加快0.8个百分点;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5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这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上周四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外贸数据作出的点评。数据显示,1-5月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国资委日前直接以“亮眼”的数据来诠释央企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效益增速加快。

数据显示,5月份当月,央企实现利润1551.9亿元,月度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约六成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资产负债率平稳下降,5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下半年政策发力点在哪

今年即将进入下半场,政策发力点在哪?记者梳理发现,政策着力点或在扩大进口、消费升级和提振民间投资等方面。

扩大进口是今年政策重点,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部署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比如,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等。

7月1日起,一大波降税措施将开始实施,包括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服装鞋帽、家居百货、文体用品、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和医药健康类等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

在消费升级方面,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正在酝酿扩大消费升级的政策,未来更多相关政策有望出台。地方层面,各地相继出台消费升级行动方案,有的省份还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是促进信息消费、汽车消费和文化旅游消费。

此外,近期发展改革委密集出台政策提振民间投资。6月初,发展改革委联合全国工商联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此后不久,发展改革委又印发《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大幅放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发包方式的限制。

宁夏、湖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地日前也陆续出台了新一轮促进民间投资的重大系列政策措施,重点聚焦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将进一步放开能源、电信等领域,吸引民间投资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