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炼:资本市场开放将让人民币大展拳脚

发布:2018-06-15 16:13 来源: 网易财经
胡晓炼表示,对人民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功能非常期待,在当前新兴市场承压波动较大的国际环境下,各国都希望避免汇率风险,用本币开展交易能够在避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网易财经6月15日讯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今日在上海举行。在会议现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网易财经等媒体表示,对人民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功能非常期待,在当前新兴市场承压波动较大的国际环境下,各国都希望避免汇率风险,用本币开展交易能够在避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的举措,胡晓炼指出,“人民币如果能够被更多地接受,更广泛地使用,是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紧密相关的。别人要愿意拿人民币,除了做贸易支付以外还需要有投资功能,所以中国现在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下一步在资本市场开放的新举措都有助于人民币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演讲中,胡晓炼表示,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在5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有1400多个项目,贷款余额超过了7800亿人民币。

她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国内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都可以来参与投资。既有国家层面的援助资金,也有政策性的资金供给,还有商业性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在不同性质的项目中发挥不同的作用。

现在有各种类型的基金可以发挥作用。我们也可以用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还有一般的贷款、债券融资等等。这是一个组合的资金保障体系,在这个保障体系之内,才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胡晓炼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