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金融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要共同推进

发布:2018-05-29 14: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坚持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还有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的推进的原则。也可以把这三件事说成三驾马车。”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坚持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还有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的推进的原则。也可以把这三件事说成三驾马车。”

易纲认为,金融要对内、对外扩大开放,在这个开放中汇率形成一致,一定要市场化改革,汇率的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是整个经济的稳定器也是一个国际收支调节和跨境资金流动的一个稳定器,有了这样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我们很多的风险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不断释放,不断有效配置资源。

同时,资本项目可兑换也要同步进行,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我们稳步的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如果有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的,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就名不副实,只有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金融业实行双向的开放,我们的汇率形成机制和整个的金融业柴能有一个协调的发展。

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金融业的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度有的时候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相协调的。在中国,这一个过程是<渐进的,稳步向前推进的。

“讲这个原则我可以讲很多例子,你如果不这样的话,比如1997年的泰国和现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都会发生问题,可能因为僵硬的汇率制度,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的程度把握得不好发生了一些问题。”易纲举例说。

他最后指出,我们在处理中国的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