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4月份 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2018-05-18 15:47 来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4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4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18年4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何变化?

答:4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一是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06亿美元,1-4月累计逆差76亿美元,近期外汇市场供求持续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二是4月份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99亿美元,1-4月累计顺差8亿美元,今年以来相关市场主体的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其中,4月份涉外外汇收支顺差9亿美元。三是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有所下降,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运行平稳。

外汇市场供求主要项目继续呈现平稳有序态势。一是货物贸易仍是主要的外汇供给项目,4月份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306亿美元,环比增长84%,与海关进出口差额及其变动趋势大体一致。二是资本和金融账户结售汇基本平衡、略有盈余。4月份,非银行部门资本和金融账户结售汇顺差23亿美元,环比下降42%。三是企业、个人等服务贸易结售汇逆差稳中有降,4月份为178亿美元,环比下降19%,同比略降2%。其中,个人购汇规模保持平稳。此外,4月份远期结汇和售汇签约额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3.1倍,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0亿美元,显示企业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汇率避险意识明显提升。

4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汇率、利率均有所走高,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增加,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稳定,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发挥了稳定外汇市场预期的根本性作用。未来,在国内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