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四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净投放300亿元

发布:2018-05-17 09:50 来源: Wind资讯(上海)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5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0亿元。

(原标题:央行周四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300亿元)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周四(5月17日),央行进行3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300亿元。

周三(5月16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5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0亿元。

资金价格方面,16日,Shibor利率连续第二日全线上行,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整体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涨11BP至2.7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12BP至2.90%,14天回购利率大涨20BP至3.83%。

央行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加码,净投放2000亿元,连续两日实施大额流动性净投放。下半月资金面走向,仍系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来看,央行维稳意愿不低,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月中税期高峰逐渐过去,资金面可能恢复均衡态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周四分别到期600亿、2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5月12日有3925亿MLF到期顺延到周一(5月14日),其中2365亿元已提前偿还,实际有1560亿到期。

华创屈庆分析认为,需要关注资金面边际变化以及本周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另外美债收益率创新高,美元指数上涨,慢变量的金融监管,频发爆发的信用风险等,均对债市造成压力,因此建议机构保持谨慎操作。

国君固收称,当前国内债市投资者并未对美债利率上行和人民币贬值有太充分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债市面临诸多短期无法被证伪的利空因素冲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指望通过久期策略做波段获取超额收益,赔率实在太低,最后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