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理财收益率较高

发布:2012-09-14 09:38 来源: 新闻晨报
尽管之前降息力度不大,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已经显现。进入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在近期,随着市场降息预期的增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仅从目前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来看,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产品已经屈

尽管之前降息力度不大,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已经显现。进入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在近期,随着市场降息预期的增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仅从目前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来看,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产品已经屈指可数,而从产品发售银行来看,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较高。

预期收益整体下行

受降息预期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来自和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9月13日当天,共有31只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发行,而从预期收益率来看,平均3.63%的年化预期收益率相比前期明显下降。就在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动辄都在4%以上,甚至超过5%的也不在少数。但从昨日数据来看,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不见踪迹。

而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预期收益率较高,就在预期收益率超过4%的13只银行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据了其中11个席位,而外汇理财产品仅为2只。而从整体来看,目前预期收益率低于2%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5只,均为外汇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占据两只,港币理财产品占据两只,另有一只为澳元理财产品。

城商行理财产品高居首位

就在上述所有理财产品中,城商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就在昨日在售的所有理财产品中,除了三只没有提供预期收益率之外,另外28只产品均注明预期收益率,其中有13只产品预期收益率高于4%,而城商行产品占据了前五名。其中,包商银行发售的“优逸”系列之鼎丰人民币理财产品,管理期为1个月,预期收益率高达4.6%,紧随其后的是威海市商行发售的稳健成长(2012)22期理财产品,管理期为6.37个月,预期收益率也达到4.6%。此外,哈尔滨银行发售的“丁香花惠金”220期02号、青岛银行发售的月月赢(0109126045)、泰安市商业银行发售的“金紫薇”债券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达到4.5%、4.5%、4.4%。

而在其他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中,招商银行、上海农商行、哈尔滨银行、交通银行各有相应产品在列。同时,就在上述统计数据来看,像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较低,一般都维持在3.7%左右。单从这一点来看,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更高。

资金占用成本很重要

不过,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是要注意资金占用成本。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从开始发售到正式管理,一般都会有一个时间段,而这个时间段的长短,将会决定你的资金占用成本,这会影响你的最终收益。

以中国银行昨日发售的七日有约HJB1202G7D30为例,该产品发行时间为9月13日到9月19日,而收益周期为9月20日到9月27日。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是在9月13日买入,那极端情况下从9月20日开始计算收益,中间有大概一周时间的资金占用期,这段时间几乎相当于整个管理期的长度,那收益明显会被摊薄。同样,南京银行于9月12日开始发售的理财产品也存在这个问题,其4%的预期收益率明显要打折不少,甚至有银行产品收益存在“腰斩”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