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磋商信号助全球市场企稳

发布:2018-03-27 16: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媒体报出中国和美国可能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26日全球股市止住了连跌态势,主要股指纷纷企稳小幅反弹。

由于媒体报出中国和美国可能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26日全球股市止住了连跌态势,主要股指纷纷企稳小幅反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将访华。有外媒记者26日就此向中国外交部提问“中方是否愿意提出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关于中美经贸问题,包括摩擦问题,中方愿意与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来谈判,妥善地管控分歧。我们对话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表示,美方应该明白,在二十一世纪国际贸易需要规则,而不是强权。中方一直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我们也一起主张要通过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的分歧,包括经贸方面的分歧。事实上,中美两国就经贸问题也一直在进行磋商。

市场认为贸易摩擦问题可能因各方加强沟通而暂时趋缓,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26日逆转跌势,上涨0.53%。

东京股市26日先抑后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2%。

下午交易时段,由于美股期货行情坚挺,带动东京股市走高。市场对日本央行继续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期待也成为大盘的支撑。

从行业看,当天矿业大涨2.22%,纸浆和纸、橡胶制品、化工、食品4个板块涨幅超过1%;电力燃气业、海运业、保险业跌幅居前。

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148.24点,收于20766.10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6.38点,收于1671.32点,涨幅为0.38%。

香港恒生指数26日涨239.480点,涨幅0.79%,收报30548.771点。韩国和印度的主要股指当天也小幅收高。

受主要国家释放贸易磋商信号的影响,欧洲股市26日盘中也普遍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报6947点,上涨0.4%;德国DAX指数报11953点,涨幅0.66%;法国CAC40指数报5109点,涨幅0.3%。美国股市盘前期货显示,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IG市场分析师毕夏普警告,美国应该就关税和贸易摩擦给予主要贸易伙伴国谈判空间,如果谈判失败市场将继续出现超卖下挫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