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威胁进一步加剧美元跌势 但持续贬值未危及其储备货币地位

发布:2018-03-09 16:52 来源: 环球外汇网
过去一年美元一直处于下跌势头,最近有关贸易战的威胁进一步加剧美元的跌势,这种状况重新燃起有关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储备货币地位的担忧

过去一年美元一直处于下跌势头,最近有关贸易战的威胁进一步加剧美元的跌势,这种状况重新燃起有关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储备货币地位的担忧。但路透的数据显示,这种担忧有些过虑了。鉴于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绝对优势份额,以及有限的其他替代选择,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对其主导地位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去年美元指数下跌10%,跌幅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因为有迹象显示欧洲、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比美国更快,尽管美联储三度升息。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近3%,市场担忧全球贸易关系变得紧张,以及其他国家央行收回刺激政策。美元2月一度跌至逾三年低点。

自上周稍晚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外宣布要对进口的钢和铝征收重税,引发全面爆发全球贸易战的担忧之后,美元即走软。瑞穗驻纽约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表示,“这届政府对国际贸易很不友好,”特朗普的保护主义立场可能对美元产生短期负面冲击,但不会产生持续影响。

有鉴于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主导地位,以及替代品相对缺少,对美元超群地位的任何真正威胁可能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Brandywine Global驻费城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称,“20年内我都不会担心美元为最大储备货币地位的问题。”

自从1980年代以来,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就一直受到质疑。欧元面世以及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等都是影响因素。而受到特朗普政府对贸易矛盾看法的影响,美元近几个月所受压力倍增。今年1月,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很显然美元走软对我们有利...”,一天后,特朗普却称,他希望看到一个“强劲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