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高官:青睐今年加息三次 市场可能轻视了油价上涨风险

发布:2018-03-07 10:1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一位美联储高官认为,当前美国的就业形势下,联储有必要加息,油市可能因供应不足出现油价上涨,但市场可能没有怎么在意这种风险。

一位美联储高官认为,当前美国的就业形势下,联储有必要加息,油市可能因供应不足出现油价上涨,但市场可能没有怎么在意这种风险。

美国时间6日本周二,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青睐今年加息三次,行动宜早不宜迟。他认为,美国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状态,今年失业率会跌向3%,这种形势下应保持加息。

Kaplan预计,未来几年石油市场将保持“脆弱的平衡”,但可能遭遇供应不足带来的油价上涨。因为美国页岩油供应会随油价涨跌波动,在页岩油产量推升美国石油总产量的同时,能源企业却能长期产油的大项目投资却减少了。这造成供不应求的风险。他认为市场可能并没有太考虑这种风险。

上周特朗普宣布要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施加关税,Kaplan说这可能给美国同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产生“某种令人害怕的影响。”不过,考虑到与这些国家保持强有力的贸易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他对真正落地的政策感到乐观。

Kaplan今年没有FOMC投票权,2020年投票权轮到他。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去年12月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当时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总共会加息三次。但最近市场越来越预期今年联储可能加息次数达到四次。

上周二新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在众议院作证时称,“预计将进一步逐步加息”,美国经济展望维持强劲,市场波动不会阻止加息步伐。市场对加息四次的预期增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回2.90%。

上周四,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提到今年四次加息的可能。他说:“如果要加息四次,每次加25基点,我相信仍然是循序渐进的。”他指出,这将是十年前美联储收紧政策时一半的激进幅度。

上周四鲍威尔在参议员作证时态度没有上周二那么明显的鹰派意味。华尔街见闻此后提到,市场已经充分预计了三次加息的可能,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预计加息四次的概率为30%。( 更多分析,详见《牛市“以死相逼”,凯雷出身的美联储主席服软了?》)

截至发文,目前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若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预计预计,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为88.8%,在3月加息后9月再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0%,在加息两次后12月继续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