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参差不齐

发布:2018-02-24 17:10 来源: 经济日报
从近期已经公布的多家银行业绩来看,欧洲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参差不齐。莱斯银行实现成功转型,传统英国大行汇丰和巴克莱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德意志银行仍在改革之中。

从近期已经公布的多家银行业绩来看,欧洲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参差不齐。莱斯银行实现成功转型,传统英国大行汇丰和巴克莱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德意志银行仍在改革之中。对于2018年欧洲银行业的发展态势,各方也存在不同看法。

日前,对冲基金做空欧洲银行股的消息不断传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欧洲银行业再次引发各方关注。从近期已经公布的多家银行业绩来看,欧洲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参差不齐。

其中,转型成功的典型是莱斯银行。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四面楚歌的莱斯银行接受了英国政府高达205亿英镑的救助,英国政府也因此获得了该银行43%的股份。10年后,这一曾经濒临破产的银行在2017年取得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税前利润。

莱斯银行公布的最新年报显示,2017年税前利润规模相比2016年增加了24%至53亿英镑。虽然这一数据低于此前各方预期,但仍被其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霍塔—奥斯里奥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

莱斯银行取得上述业绩主要得益于近期的结构改革。在2017年5月份英国政府完全出售所持其股份之后,该银行持续推进以提升客户服务和发展数字化银行业务为重点的改革。这项改革最终使莱斯银行成为全英拥有最多网点和最高数字化程度的商业银行。

同时,莱斯银行近期也开始加速整合新并购的MBNA银行英国信用卡业务,这也使得该银行在维持传统抵押贷款业务优势的同时,实现了业务多元化发展。

由于2017年业绩良好,莱斯银行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回购10亿英镑的股票,并实施总值约30亿英镑的战略投资。在上述利好消息带动下,莱斯银行股票大幅上涨,并带动欧洲银行股整体上涨0.5%。

相比莱斯银行,传统英国大行汇丰和巴克莱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其中,汇丰银行虽然总体税前利润高达172亿美元,但低于此前投资者预计的197亿美元。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汇丰表示将会在2018年上半年筹集70亿美元资金强化资本缓冲。消息一出,投资者对汇丰信心波动明显,2月20日汇丰银行股票开盘即下挫4.2%。作为富时10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股票,汇丰的下挫也冲击了当日的富时100指数。

巴克莱银行在2017年经历了大规模结构调整,其重点是加强银行核心业务。巴克莱银行在出售其非洲银行业务部分股权的同时,关闭和整合了大量非核心业务部门,并加速推进旨在应对英国分业经营监管的业务调整。

在经历大规模调整后,巴克莱银行2017年总体税后亏损19.22亿英镑,原因之一在于其国际业务收入下降。2017年,巴克莱国际业务由于下半年面临市场环境不佳影响,公司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了4%,同时运营成本和贷款损失拨备分别上升4%和11%。同时,2017年美元和欧元对英镑大幅升值造成该银行英镑计价业务收入不断缩水。此外,巴克莱银行近期关闭了大量非核心业务,尤其是与能源相关的投资银行业务,再加上2017年市场波动性较低,巴克莱投资银行总体业务收入下降了29%。因此,巴克莱国际集团税前利润从2016年的42.11亿英镑下降至2017年的32.75亿英镑。

虽然巴克莱银行国际业绩不及预期,但整体转型发展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尤其是在巴克莱银行强化英国本土发展的情况下,其英国业务的税前利润有所恢复,尤其是贷款损失拨备和其他成本均因结构调整大幅下降。受此影响,瑞银集团认为,当前巴克莱银行仍处于恢复期,预计2018年的市场表现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德意志银行一直是各方对欧洲银行业担忧的重点。日前,最新年报显示,德银去年四季度相比2016年同期收入规模下降19%,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德银全年亏损规模为4.97亿欧元。

值得关注的是,德银当前的表现并不意味其近期改革的失败。在年报中,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莱恩表示,2017年税前利润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美国税改造成四季度不得不单独列支14亿欧元的递延税项。这一因素造成了德银由盈利转为亏损。

对于2018年欧洲银行业的发展态势,各方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部分分析认为,超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低息环境是近年来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随着近期英国央行加息和欧元区即将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未来欧洲金融机构的盈利环境将持续改善。

但也有分析认为,即使欧洲央行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具体落实也要等到2018年底。在当前欧洲整体银行监管从严的情况下,欧洲金融机构若要真正改善盈利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推进风险资本的清理和内部非核心部门的改革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