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节后重启逆回购3500亿 创13个月之最

发布:2018-02-23 15: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行22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节后首个交易日,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

央行22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1600亿元7天逆回购、1300亿元28天逆回购和600亿元63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3500亿元,创2017年1月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月22日有243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为春节假日期间到期顺延。不过,2月13日央行就开展MLF操作3930亿元,提前对冲到期。

央行2月13日公告称,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央行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展MLF操作3930亿元,提前释放了节后继续维稳的信号。同时,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落地,释放了约4500亿元流动性,有效补充了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

资金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整体平衡偏松。银存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6306%,跌34.21个基点;7天期报2.9319%,涨5.62个基点;14天期报3.8053%,涨5.14个基点;1个月期报4.1255%,跌17.45个基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6066%,跌11.07个基点;7天期报2.8897%,涨6.18个基点;14天期报3.7894%,涨7.96个基点;1个月期报3.10%,上一交易日无成交。

而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跌9.2bp报2.6310%,7天Shibor跌1.9bp报2.8910%,14天期Shibor跌2.1bp报3.8550%,1个月Shibor跌0.85bp报4.0666%,3个月Shibor涨0.23bp报4.7054%。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央行不断提升政策操作前瞻性和灵活性、不断丰富调控手段、不断加强预期管理,至少表明央行更注意保障合理流动性需求、更注意熨平季节性、临时性因素造成的波动,今年流动性波动性或有所降低,但市场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空间已不大。

事实上,央行此前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首要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而东北证券研究所宏观研报指出,央行具体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特点越来越清晰,未来将延续。其中逆回购强调前瞻性、灵活性、精准性,也即发挥精准滴灌作用,便于央行把握流动性松紧,掌握主动权;SLF主要用以平滑重要节假日、月末、季末波动;MLF每月开展,主要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定向降准用以发挥普惠金融作用;临时动用准备金安排,力度大,极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