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评论:美国政策并不会出现大幅度转变 警惕“美国优先”转向贸易领域

发布:2018-01-30 10: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周二,经济参考报头版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均刊登评论,称对于美国反复强调的所谓“公平”,世界必须警惕,今年贸易保护是否将愈演愈烈导致自由贸易之路更为坎坷,需要认真观察。

特朗普在结束不久的达沃斯论坛重申“美国优先”,且美国接下来将公布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进行的广泛调查结果,引发了央媒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警惕。

周二,人民日报海外版和经济参考报均刊登评论,指出美国政策并不会出现大幅度转变,应当警惕“美国优先”转向贸易领域。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中的温和语调出人意料,但这并非意味着美国政策将出现大幅度转变。对于美国反复强调的所谓“公平”,世界必须警惕。

评论指出,2月1日前后,美国将公布对华通用铝合金板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接下来,还有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进行的广泛调查的结果。分析普遍认为,这将导致更多关税和对中国投资的打压。

经济参考报也在今日表达了对“美国优先”转向贸易领域的担忧。

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称,种种迹象表明,在对内完成税改承诺后,2018年,美国可能在贸易政策方面奉行“美国优先”的动作更多、力度更大,由此引发的贸易摩擦或日趋激烈。

评论提及,今年1月,多项所谓“美国优先”政策再次搅扰全球,2018年贸易保护是否将愈演愈烈导致自由贸易之路更为坎坷,需要认真观察。

经参评论表示,中国需要保持警惕,必须未雨绸缪,除了积极寻找和创造对话解决摩擦,力争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外,还需要防范美国强行推进贸易保护政策,必要时以强硬措施加以应对。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特朗普表示,美国不会再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视而不见,并称会坚持“美国优先”,“我们热爱世界,但我们也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得照顾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