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机构高度评价2017年中国经济数据

发布:2018-01-29 11:06 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强,预计中国政府将加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设定的相关经济改革计划,投资者未来可以密切关注今年两会公布的政策细节

各大机构在积极评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的同时,对于中国经济的新气质和未来发展趋势予以高度评价。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强,预计中国政府将加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设定的相关经济改革计划,投资者未来可以密切关注今年两会公布的政策细节。

日前,中国公布的2017年经济数据,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各大机构在积极评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的同时,对于中国经济的新气质和未来发展趋势予以高度评价。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发布报告表示,在历经6年多的持续增速放缓之后,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再加速。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中三分之二来自消费,消费也已经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的最主要动力。鉴于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速不断提升和消费信心空前高涨,2018年居民消费仍将强势增长,保持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地位。

渣打认为,中国政府的经济再平衡政策框架已经开始深度影响企业的投资行为模式。2017年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方面曙光显现,投资加速明显。鉴于近期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强势反弹和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预计2018年制造业企业投资还将进一步加速。渣打强调,受到政府社会开支和居民消费的刺激,中国企业在医疗、教育、文化产业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国际经济分析机构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表示,此前投资者担忧在2017年四季度环保和产能压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大规模下滑。然而,四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在上述挑战下仍然保持了与三季度一致的增速,再次展示了韧性。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强,预计中国政府将加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设定的相关经济改革计划,投资者未来可以密切关注今年两会公布的政策细节。

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尔扬·戴克胡伊岑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得到了国内需求和海外市场的支撑,但各方不应忽视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发展。

英国施罗德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克莱格·伯塔姆在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构成时表示,2017年零售业销售额增速高达10.2%,这意味着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此外,2017年中国出口也迎来了快速增长,一改2016年的缩水态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又一动力。鉴于2018年外部经济环境回暖,出口部门仍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持。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风险管控政策的积极效果也成为各方热议焦点。克莱格·伯塔姆表示,虽然2017年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并没有下降,但是增速显著下降,信贷增速相比2016年也得到了明显控制。

基于2017年全年中国经济表现,各大机构在最新展望中纷纷表示了对2018年中国经济的乐观信心。

福克斯经济在综合分析全球48家知名金融机构有关中国经济的预测后认为,相比一个月、两个月和三个月前,当前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2018年增速的基准预测普遍上调,各方的共识为6.5%,比此前的6.4%有所上升。福克斯经济在报告中强调,虽然2018年经济预测增速相比2017年有所放缓,但这主要是政府经济再平衡战略的政策规划,并非经济内生动力不足。

斯特拉顿街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在当前决策层追求高质量增长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经济的重点将是去杠杆和金融风险管控。但是,考虑到当前促进经济新动力的发展,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稳定在6.7%左右。

阿尔扬·戴克胡伊岑强调了对中国政府经济管理能力的信心。他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再平衡进程,政府还需要维持经济适当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的微妙平衡。虽然这是一项困难的工作,但是有信心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18年再次展示出维持上述平衡的能力。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重点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部署,日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国有企业杠杆问题将有所改善。

在报告中,穆迪预测53家受评中国国有企业中大部分杠杆率将在2018年继续逐步下降。杠杆水平的改善源自国企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持续增长以及债务增速放缓。与2016年相比,约三分之二的国企2018年的债务/EBITDA比率将有所下降。

穆迪强调,中国政府改革措施为杠杆水平的持续下降奠定了基础。中国政府不断推进旨在提高经营效率并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国企改革,同时加速推进旨在削减企业杠杆水平和成本、去除某些行业过剩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两项改革有望令EBITDA实现增长,同时抑制债务增长。在中国政府推动下,国企在成本节约、资本支出削减等措施以及执行更为稳健的财务政策方面进展显著。因此,即使部分以大宗商品为主营业务的国企面临价格波动的挑战,但内部优化让他们在2018年有底气持续推进去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