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还有戏?特朗普:若协议明显更好 可能重新考虑

发布:2018-01-26 09:4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特朗普称,若美国能达成“明显更好”的协议,他会重新考虑TPP,对TPP持开放态度;他更喜欢双边贸易协议。本周日本刚宣布完成新版TPP协议谈判。此前评论称,日本预计美国可能只是暂时“退群”。

特朗普向日本等TPP成员国喊话,改好你们的协议,美国“退群”就可能是暂时的。

美国时间25日本周四,特朗普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NBC采访时说,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构建方式太糟糕,如果美国能达成“明显更好”的协议,他会重新考虑TPP,他会对TPP持开放态度。

特朗普还说,和多边协议相比,他更喜欢双边贸易协议,有了问题可以自己决定,多边协议就没有这样的选择。他重申,若在谈判中美国无法达成他认为更好的协议,他可能终结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从以上言论看,特朗普仍然以美国的利益为衡量是否参与TPP等多边贸易协议的要素。不过,即便没有美国,其他TPP协议国也在加快合作。

就在美国退出TPP一周年之际,本周二日本官员称,由TPP改组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完成协议谈判,达成共识,计划今年3月8日在智利签署贸易协议。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还表示,CPTPP协议达成将成为克服保护主义的发动机。日本将向美国解释CPTPP的重要性,希望说服美国重新加入。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没有了美国,CPTPP占世界GDP的份额从40%骤减到15%,但仍是一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高的协定。达成CPTPP框架性协议少不了日本的努力和坚持。

文章称,日本政府努力的背后或许还有一个考量:美国总统任期难测,快的话,三年后就换人了。先一步促成TPP,后期再等美国加入也不迟。

换句话说,日本在努力促成CPTPP的同时也在等待美国“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