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依托洋山深水港及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贸港

发布:2018-01-23 17:07 来源: 解放日报
应勇说,今年上海将深入推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上海市市长应勇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上海今年将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应勇说,今年上海将深入推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增创制度创新先发优势,着力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除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外,上海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监管模式。

同时,上海加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实现市场准入事项“单窗通办”全覆盖,探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将加快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搭建投资贸易和金融服务新平台。加强区内改革同全市改革、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