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美联储未来之路怎么走?

发布:2018-01-12 10:07 来源: FX168
周五(1月12日)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撰文对美联储(FED)的政策前景和面临的问题作出简要分析。

周五(1月12日)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撰文对美联储(FED)的政策前景和面临的问题作出简要分析。主要内容如下:

从表面上看,一个强劲的经济增长,低通胀的环境是所有央行都渴望实现的,但事实上利率仍然很低,这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些不安。

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曾于去年9月警告称,“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杠杆率上升和其他情况发展,从而可能对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表示,当前经济周期的极端长度意味着美国可能不会远离下一场“衰退”。鉴于利率水平如此之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却依然庞大,与以往的经济周期相比,美国在刺激经济方面的弹药较少。

这显然暗示美国希望看到更高利率的愿望,并有助于解释为何耶伦一再警告要“谨慎”的逐步升息。尽管今年2月份耶伦将离开美联储,但美联储的点状图清楚表明,美联储成员今年将升息3次,这表明耶伦谨慎的鹰派立场得到了广泛认同。

然而,难以排除少数委员仍持有强烈的异议,其中最著名的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但他们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没有投票权。

如果美国通胀水平逐步上升,届时美联储(Fed)将做出回应。然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高层即将发生的“人事变动”可能导致美联储在第一季度暂停升息,因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需要适应新的职位。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的恶劣天气对经济的影响也产生一些不确定性。由于季度核心通胀率可能维持在2%以下,美联储将选择“观望”,但目前市场预计3月底升息的可能性为75%。

此外,预计美联储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将分别升息。美联储强调金融稳定的风险来自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事实是金融状况依旧宽松(平缓的收益率曲线和疲软的美元),这意味着其可能倾向于更多升息而不是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