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警告:特朗普税改将威胁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发布:2018-01-11 10:5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首先对特朗普税改冲击发出警告,称税改对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会带来负面影响。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首先针对美国税改的冲击发出警告,称税改对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会带来负面影响。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考虑到美国企业和个人对于减税后省下的资金如何使用的情况,我们认为美国税改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温和的,其对经济的带动效应不太可能抵消政府财政赤字所带来的阻力。减税可能只会带动美国GDP多增长0.1%左右。

  穆迪认为,美国税改会在未来十年间至少造成1.5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而由于减税本身并没有办法弥补税收缺口,近期内也没有相应的支出削减计划来抵消财政收入的减少,所以降低美国债务规模的任务将更具挑战性。此外,由于既没有财政收入增长,也没有财政支出削减,美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将会上升,偿债能力也将大打折扣。

  如图所示,穆迪预计美国债务占GDP规模还将继续上升:

  (图片来自穆迪评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天一度触及10个月新高。此前彭博援引中国一位匿名官员表示,“在外汇储备配置中,目前相比于其他资产来讲,美国国债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大,此外两国贸易关系紧张可能也会放慢购买美国国债的速率。”

  目前美国国债CDS的交易价格是德国国债CDS价格的1.7倍,也创下近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该数据已经高于2013年美国政府关门以及2015年美国债务上限时达到的高点,此前这一数据在08年金融危机时曾接近2.5倍。

  (图片来自Zeroh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