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上行预期难掩“双赤字”困境

发布:2018-01-05 10: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减税增支政策和个人消费支撑下,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上行,全年增速达2.5%至3%。但是,美国经济上行预期难以掩盖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双双扩大的困境。

  在减税增支政策和个人消费支撑下,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上行,全年增速达2.5%至3%。但是,美国经济上行预期难以掩盖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双双扩大的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宽财政”和“紧货币”的经济政策组合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双双扩大,贸易失衡问题进一步恶化,特朗普政府缩减贸易逆差的目标将更难实现,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恐会加剧。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2%、3.1%和3.2%,呈“低开高走”态势。经济学家预计,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2.5%左右,较2016年1.5%的增速高出约1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表示,减税政策预期已大部分被市场消化,但联邦政府将增加支出尚未充分反映在市场走势中。他指出,2018年1月美国国会将考虑大幅提高联邦政府支出上限和增加对飓风受灾地区的援助,预计减税叠加增支将在2018年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约0.7个百分点,在2019年贡献0.2个百分点。

  由于美国经济增速加快、就业市场已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经济学家警告,特朗普政府在经济周期尾声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造成美国经济过热,产生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

  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美联储2018年将继续加息,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但各方对加息次数看法不一。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与2017年节奏一致;高盛等华尔街投行预计将加息四次;国际金融业协会则预计将加息两次。

  从2017年市场表现来看,美股持续上涨、美元汇率总体下滑、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温和上涨、新兴市场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加息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可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2018年继续保持两到三次的渐进加息节奏,整体市场反应将较为温和。

  但经济学家警告,“宽财政”和“紧货币”的政策组合会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双双扩大,贸易失衡问题将进一步恶化。高盛和摩根大通预计,减税增支措施将导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从2017财年的6660亿美元(约占GDP的3.5%)升至2019财年的约1万亿美元(约占GDP的5%)。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指出,美国财政赤字增加和美元走强必然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令特朗普政府缩减贸易逆差的目标更难实现。他提醒,未来几年其他国家要为美国对外贸易摩擦加剧做好准备。